❆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良陳美錦=嬌寵小妻 /沉香灰燼=千江水

個人評價:8 (推婚後)
出書版簡介:
  為了能多看心愛的男人一眼,顧錦朝嫁入陳家,成為心上人的繼母。
   然而在陳家的日子讓她心灰意冷,遭人誣陷卻百口莫辯,
   就連娘家新抬的姨娘都說,若她是個知道羞恥的,
   早該一根白綾吊死在屋樑上,還死乞白賴著活下去幹什麼!
   就這麼的,未到四十她便百病纏身,死的時候兒子正在娶親。
   她覺得這一生再無眷戀,內心多年情仇淡了,無愛也無恨了……
   誰知昏沈醒來正當年少,風華正茂,十五歲的她美得猶如海棠嬌豔妖嬈。
   許是上天念她一生困苦,賞她再活一遍。
   當年她痴心不改,如今她冷硬如刀,情啊愛啊早已拋得遠遠。
   如今她只在意,絕不能再如從前那般任性地活著,
   有她在,顧家不能再任姨娘、庶女興風作浪,
   前世所有她不管不顧所失去的,她都要一一找回來、好好守著,
   就連她的心,也得守得緊緊,再不許為誰丟失……
【關鍵字】古代重生︱婚寵文︱官鬥宅鬥︱一見鍾情︱魅力大叔︱2015秋
【出版社】狗屋 【起點】http://www.qdmm.com/Book/3234823.aspx


心得:
  再不寫就要忘光了,趕快揪出來整理貼出。
  話說,這個出書名真是讓人不忍直視(遮眼

  古代重生婚寵文,總字數一百多萬。
  PS: 書名已暗示男主角是誰囉!


  錦朝前生荒唐,滿是辛酸。
  這位猶如一張白紙的明亮少女欠缺教導,愛上男配不是罪,錯的是被有心人加以拐誘,愛上後不管不顧的癡纏;得不到人還硬要嫁給對方父親,造成四個人的一生慘澹。她重生後記取教訓,修身內斂,不再是空有外貌具辣椒屬性的花瓶。

  此文前半部份講述女主角未出嫁前的宅鬥事宜,雷點甚多,由於作者文功深厚,才讓劇情深度一般的文字耐讀。後半部份是本書精髓,夫妻婚後的生活充滿自然溫情。結局收得不夠完美,番外大失敗,有兩篇主題沒意思,一篇寫的是三爺的前世,俺想看的是他今生的內心戲啊!

  雖然故事情節邏輯BUG不少,男主角喜歡上女主角的過程和內心戲缺乏鋪墊,不過作者文筆明暢,我每次從婚後重看,不管從哪個章節切入都能很順當的讀進去。


▂▂▂▂▂▂▂▂▂▂▂▂▂▂▂▂▂▂▋以下劇透▂▂▂▂▂▂▂▂▂▂▂▂▂▂▂▂▂▂


   重生後的錦朝稍稍成長,認為不招惹少年,對方便會和心上人過得幸福了,於是轉而專注修身。認清自己只有一張臉而且並不聰明的事實,學著少說話,少說錯話,常常自省,願意學習,這樣的她自然散發出另一種獨到的氣質。

   同時期,面對家中有難,族中有害,錦朝也不浪費多活一世的記憶,藉此避禍。在避禍期間卻招出了新的桃花,這桃花多呢有好有壞,壞的是她永遠給不了這些人「情」,好的是幾次生死關頭,她靠著這些桃花才能躲開災厄。


   曾經傳出名聲不佳的錦朝表面上姻緣難覓,家族打算賤價賣出,洗心革面影響多多,好外婆不忍心拉來表哥配對,幾番相處,表哥從上輩子的討厭慢慢改變對她的看法,喜歡上了。可惜私生子讓他和女主角說掰。

   從合作到蒙受庇護的少年對她也暗生情意,可惜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他娶的妻子滿好玩的,比方說把他的書全拿出來曬太陽,他看到後欲哭無淚,嘴上抱怨,卻透出妻子懷孕了不該勞動的關心。

   錦朝邁向婚姻之路雖然一波三折,最終還是和前世的丈夫在一起了。這位真的是錦朝最大的感情債主啊!三爺被描寫得相當成熟優秀,比他兒子優異許多,亮點都在他身上吧XD


   從結果論──這是女主角重生還情債的故事

   婚前,錦朝從不曾憶起上輩子的丈夫,婚後想起前世的三爺全身是謎,從偶爾回憶的敘述中看得出這男人對她很好,非常照顧她。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側面描寫,總結出三爺雖然是她曾經喜歡對象的爸爸,還相差十來歲;不過這年齡差安排尚可,人又保養得宜,加分!包容深愛她,加分!

   一名有權有勢的大官,如同高數階層的精英(……國王與安娜?),這男女階級差異也是一種特殊性。解開上輩子對方愛而不得的惑,搭上對方死得慘烈,人物的悲劇性將他的深情形象往上提高好幾階。


   重生的錦朝願意坦然相待,經受三爺的全心付出後不再冷漠排斥,重新認識的三爺會調笑,知識豐富,充滿成熟男人的魅力,她不禁打破心牆喜歡上了,夫妻的情感也順利的逐漸加溫,讓我也感染到了一絲幸福。

   從婚後相處看來,感受得到三爺始終心心念念著女主角,為女主角著想,讓女主角明白,有他在的時候,她不會懂什麼是舉步維艱。我喜歡看他的心理活動,喜歡看他解決事情,喜歡看他吃醋但又很成熟的處理(不過,也有人認為他會暗自用特殊眼光看待妻子和兒子,令人不舒服……這個就見仁見智了。)。

   把大叔和重生少女的配對寫得很有愛,可惜兩人相處次數不夠多,我還想要更多更多的甜~~就這些片段我每一段都會不時重翻,每次看都彷彿能觸碰到溫馨的夫妻情,大叔寵愛女主角的那種迷人之處(捧臉)


   他和去世前妻的這一段,如果比較注意前妻的話應該會扣他的分,不過,文字描述給我的感覺是兩人實則相敬如賓;妻子要的是A種夫妻關係,三爺想要的是B種夫妻關係,三爺尊敬妻子,順著她讓婚姻忠實的經營下去,直到她離世,單身十數載才因為對錦朝動心而再次結婚,相當有情有義。


   作者文風沉靜而不沉鬱,還透漏些許輕快,人景比例合宜,累次的側面描寫將男主角的成熟塑造立體,透過女主角客觀性的平靜陳述讓裡面重要人物群的形象鮮明。

   婚後的男女主角各自的戲份並重,將三爺在官場上的事情和女主角的家庭生活聯繫一起,不會有一種男人在外工作,妻子一無所知;或是男主角專注家庭,一心只提及男女關係的小家子氣。

   這對夫妻雖然各自面臨困難,除了主線的考驗還輔以意外事件──諸如男方被上司薄待,還被設毒計兄弟鬩牆,屢屢想要他命;又或是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錦朝被殺神強擄的事件等等。這些磨難佈置對於人物來說很難,但又不會太難,難到過不去;不至於使氛圍悲苦,又恰當和高潮點結合,不會有難度一般卻硬要衝刺高點的外強中乾,可以說在小說張力和跌宕上拿捏妥切。

   儘管有些瑕疵,像是大叔愛上少女的原因不明,或可說淺薄,是喜歡上少女的鮮活?少女的臉?從寥寥幾次對方不知的相遇動心,比較真實的原因大概就是一見鍾情之──就是那張臉。還有描寫兩人相處的部份,比例還是偏低了。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婚後章節都很甜,怎麼看都好看,婚前好多是跳掉的XD
    三爺真的是個少見的成熟的人,即便是現代,也很少有人能夠成熟地看待並處理好感情問題,更多人是白活了年紀(所以社會問題才會辣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看就沒看婚前了XDDD

      真的,三爺迷人又經典,作者能塑造出這麼一個角色真是厲害。


      是啊!「如何成熟看待並理性處理好感情問題」其實是項功夫,現代人很多只知道談戀愛,卻不知道談戀愛也是要學習而不是只享受愛情和獨占慾作祟=3=

      近幾年的恐怖情人越來越多了,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