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嫡妻不好惹 /素衣渡江ˇ

嫡妻不好惹

個人評價:7
簡介:
  穿越成了醫藥世家吳家嫡孫女吳暇玉,本來已經許了門當戶對的世家子弟為妻,卻被錦衣衛同知穆錦麟橫插一腳,成了他的妻子。
  既來之,則安之,日子總得過。可很快,暇玉發現日子過不下去了。
  她和丈夫的三觀嚴重不合。
  而三觀這種東西,不是他毀了她的,就是她掰正他的。
【關鍵字】穿越︱古代架空︱錦衣衛︱強娶︱忠犬︱2013出版


 

心得:
  還不錯,禁得起再看的考驗,從我無意間看了第二次得證(倒地)
  進入正題以前我要讚揚一下作者的態度:很客觀、很正面、很大度,這種心態很棒。

▌引用: 有人說暇玉的不好,某人說小穆的不好。我不會因為罵角色生氣的,有爭議才有趣麼,寫個不能直視的高大全就沒意思了。(但人參公雞作者本人就不要了⊙﹏⊙)

 

  內容描述醫官之女被錦衣衛惡犬頭領看中,為了搭救胞兄,加上一些隱晦不可言的原因,幾番掙脫男主角的掠奪行為卻失敗,暇玉就乖乖嫁出去了。幸好,暇玉是穿越女,有見識有閱歷,面對難搞的丈夫,心裡準備做得足足滴,抱著長期抗戰的精神,沒那麼脆弱一過門就掛了。

  大抵是她對人的耐心和對小穆的寬容,堅強賢慧,根本是最佳好太太的代表啊!所以,因年少經歷就此長歪的小穆,後來愛她愛得不能自拔,暇玉不過區區幾句安慰就讓他被深深的感動,畫面還有從陰冷瞬間跳到春暖花開的既視感,少年啊,你究竟是多缺愛XD"

  小穆以前對人不爽時不會後退,只會想著大不了全砍,但面對妻子剛柔並濟的攻勢,他的暴戾逐漸平和,控制欲也降低,再也不會動輒把威脅當作手段。

 

  於是乎,本來只是抱著相敬如賓──應該說更像下屬討好上司的暇玉,在受到小穆的真情對待(有那麼點近水樓台的意思),和誤以為小穆掛掉的期間有所感悟後,說出了一些話讓我滿感動的。

▌第一次聽到這種事:
  「我聽過一個說法,如果在入殮前,叫親子喝了洗屍的水,就能讓死者不入地獄,免受煉獄之苦。」

  她的心很軟,明明知道丈夫身為皇帝的鷹犬,在外形象惡劣,卻早有心理準備,希望能讓他去世後好過一些。

▌舉例二:「不過他早就有心理准備吧,不用我操心。他就是那種做得出,受的起的渾蛋!」

  從這句話看得出來她很了解小穆嘛!也從這句側向描寫讓讀者稍微感受到男主的為人。

 

  話說,我前面提到小穆的控制慾很重,慣用威脅手段,可以用女主一段話精闢的形容。

▌舉例三:你難道就沒有覺得心疼的方式有點不對?我希望你給我遮風擋雨,但你不能自己把屋頂弄個窟窿,先叫我淋一身雨,再閃亮登場,把屋頂修好。然後告訴我,沒有你,我就會淋雨受凍。……若是真為了對方好,就該將屋子修繕到,不管外面如何狂風暴雨都牢不可破……你覺得對嗎?

  果然啊!娶個好老婆會讓一個男人改變,此篇文的後半段,小穆從邪惡不講理轉換成深情忠犬,果然有愛最美?足以讓一個因經歷扭曲心性的男人被溫暖感化。

 

▌贊成作者在後記說的那句: 回頭看看小穆出場時的囂張德行,再看看他現在的忠犬小樣。(一路走來不容易啊!)

  小穆進化成忠犬以後,幽默的段落就變多了,有好些情節相當有趣。比方說,小穆自認為把老婆送他的兔子胸章搞丟了,當下猶如青天霹靂,事後還要努力瞞著暇玉,找屬下幫忙弄個頂上,只為了不要傷愛妻的心。
  又比如說,這笨蛋某日喝醉,欲親老婆結果把對方親到落枕。
  還比如說,為了遮掩老闆的醜聞,陪上青樓囧>於是,本文的穿越女第一次用上了現代詩詞,使用的時機太奇妙了(點讚),不是為了爭名奪利,是為了幫助上司早早抱得美人歸,讓老公早點擺脫XDDD

 

  這篇充分展現了歹竹出好筍的設計,可憐男女主角的長子聰明伶俐,文武雙全,除此之外還要顧好任性搗蛋的一雙弟妹,真是太不容易了!
  對於這長子呢,小穆也說過一段話,讓我滿有體悟。

▌在小孩子想用毀壞東西威脅父母的時候說:
  「男子漢大丈夫,喜歡就是喜歡,厭棄就是厭棄。不要口是心非的說假話威脅蒙蔽別人!你說不想那柄木劍,爹就將它折斷了。」

  這讓我想起某位頗紅的網路童星,她想學烏克麗麗,但事後態度不堅定,表現行為亦不優,缺乏尊敬(對人對物),於是她爸就把樂器砸爛,雖然說起因不相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

 

【補】找到去年10.26的心得:
  此文沒有聖人也沒有好人,不抱持著聖賢道德觀去看的話,我倒覺得這篇寫得不錯。
  雖然一開始對這位錦衣衛男主很無語= = !
  是說,回過頭一看,突然認為內容和這書名挺不搭調的…… 好像是一包金子被裹上灰撲撲的鐵衣,瞬間失去魅力。
  PS.第二篇番外很有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