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春茂侯門 /繁朵

個人評價:6 or 8


春茂侯門  


【非穿越非重生,本土女主】

簡介:
伊,名滿江南的風流才子;
伊,身世坎坷卻天資卓絕的表哥;
伊,狡黠多謀武藝高明的異族……大伯,記住是大伯不是流行的大叔。
伊們,盛世長安錦繡繁華裡或疏狂或內斂的五陵少年郎……
纖纖十指蘭花狀捏繡帕作羞怯態的侯府小七娘,別在心中狂笑竊喜了!
因為……以上全部木有愛上你!!!
作為一名目標為溫馨甜文的女主,請謹記汝之使命不是禍國殃民,只須禍害某人即可!


 


心得:
206萬字,有夠「落落長」,所以感想也是「落落長」
不過現在追的另外幾部已經突破這字數了,而且還在連載中!所以,雖然這篇花了一段時間看完,但未心生壓迫感。

此文是花瓶女VS.新興類型男主

故事可以切成幾大塊:
1.昭節寄養在外祖家的日子
2.昭節回父母身邊的日子
3.昭節嫁人後的生活
宅鬥&宮鬥指數也隨之攀升。

不過,以世子男主的角度來看,這篇只有一條,那就是全部都在他掌控之中。
他能夠在談笑間,灰飛湮滅,不過被滅的是一堆人。



縱橫的文我好像第一次看(歪頭)


給兩分數的原因:
這帖我給了兩個分數,因為我的理智判斷和情感面向產生衝突了。
首先,我現階段已經不太看宅鬥文,翻翻我近來的心得大概就知道,很多網評討論熱絡的宅鬥文我根本沒寫,實在是我看得無感。
而且,在翻閱這篇之前也是不抱期望,在看過文案更是一度跳過,但是!人生總是充滿但是(噗),因為書荒,故汀就抱著無可無不可,忽略簡介直接跳正文看,沒想到!還滿耐看的。

雖然文很長,很慢熟,有時候很囉唆,有些小片段我覺得根本不必要寫,不過,看完以後,我認為它相當一個電影毛片,再經過適度剪裁會比較好一點。
毛片未必不好,只是還需要修剪,這篇文亦如是。

以故事本身來說,環環相扣,面面俱到,利用數度峰迴路轉的寫法將情節疊至高潮,很厲害啊!
讓讀者以為某人是最壞大BOSS,結果只是一只深藏不漏的小魚蝦。
讓讀者以為最宅心仁厚的大配角,竟然是一名悲催人生曲折的暗線。
很多人猜不透,但又因為戲分最重的女主角給人感覺很單純、沒心機,所以為此可能有些鄙薄。

話說,想當初我看了某作者的一百多萬字就覺得很煩很累,事後也只覺得解脫了,但這篇沒有,我不覺得煩,看完挺開心的,結局很圓滿,收拾得很乾淨俐落嘛!
另外,此文作者很有誠意,裡面的詩詞都是自己寫的,要論高深自然是沒有,但有寫出氣勢,這點挺好的。
鼓勵各作者努力創新不要剽竊古人,好歹也有幾千年功底和資源可以用嘛!寫不好沒人笑,但一直用別人的實在是沒新意。

所以呢!8分是獻給作者編撰故事的功力,文筆、敘述力、掌控性有的沒的,撇開它太長造成片段嘮叨以外,我的理智層面認為這部很有水準。


BUT!人生依然充滿了BUT!
沒有說寫得好的故事一定要有迷人的男女主角嘛!就像很多文學大獎裡面的人物讓人看了捶心捶肺,只想著「這什麼跟什麼啊?」,但不能否認它還是得了大獎的大作= =

我通常不太代入女主角去看故事,因為我年紀都比男女主角大囧>,所以都是以旁觀者 / 長輩在看故事(即使同齡時,也是當旁觀者在看的),以我這種想法看此文,都會對人物形象無感,我想,對於慣常代入故事的讀者來說,可能會不喜歡這篇文。
為此佐證,我還跑去google了一下兩岸的心得,的確,女主昭節被罵得頗慘。

以我所見呢!此文女主昭節就是一名「很美的一般人」,何謂很美的一般人?就是她很美,雖然出場只說很美,但越後面越被說得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驚天地泣鬼神(好像混進奇怪的東西)......,總之就是說得傾國傾城,美得無與倫比;但是以智慧來說,此文大部分不論主角配角都比她聰明,而昭節因家世背景也未被逼迫一定要變得八面玲瓏。

不聰明、驕縱、年少尚未懂得體貼身邊下人等等,大概只有天真單純和美貌能談論;而作者在連接故事時,通常又是以昭節出事或遇事引出吸引力,不免讓人聯想「真是去到哪死到哪的闖禍精啊」((柯南?

但這麼執著的強調她多美,相較之下還比世子男主角略輸一籌,噹噹!您看,這故事以一對得天獨厚的公主王子做主角,還不是那種溫和善良派的,自然不討喜Orz

我個人不欣賞昭節,但也不至於討厭。雖然天真又皮缺乏同理心,但後面也有些改變了,終於看到一點點的善良?嘛!我是很矛盾的讀者,一方面會想這傢伙當主角可以嗎?完全是主角光環,因為是主角所以不論再怎麼討人厭沒人緣還是主角?可是另一方面又會為她找盡藉口合理化,小孩子嘛!啊就富N代還是嫡女,雖然單蠢了點,但沒有什麼花花腸子也挺好之類的。

提一下某條支線,文中某書生被毀容那條支線,雖然只是很重要的情節引發點,但描寫的過程中也貶損了女主角的形象。
有點不以為意?缺乏同理心?無可無不可的心態= =
有時候我對於某些書的寫法:我傷害別人是天經地義,別人傷我就活該下十八層地獄
這種心態我非常痛恨,也許作者是刻意或是深入骨裡的價值觀,但我非常討厭。
像我今天看到一條新聞,某女打工扮鬼被痛毆,圍觀群眾還在批判該女不敬業,這已經缺乏人性了好嗎(抱頭)

還有,不要因為女主角沒什麼其他的優點的就一直寫她美得傾國傾城好唄?
像是她學琵琶或和祖父下跪道歉這些橋段挺好的啊,塑造她的正面形象。

還有,為什麼要一直把時間寫成辰光?那麼多代稱可以用,一定要用辰光來表現得獨一無二嗎?= =

總地來說,作者這樣的設計很險,畢竟字數很多,要把宅鬥宮鬥寫得好很難,也許鬥得高深但無法引人入勝,那一切都完蛋。
主要此文是配角深具魅力,老人家都很有個性,加上世子男主撐出場面。畢竟作者就設定這種女主嘛!人物要平衡。




以下有劇透:
昭節生時孱弱,因故被其母送往外祖家養大。畢竟是隔代教育,很多都是父母想管祖父母不給管這種XD,祖母班氏將她養得很好(模樣),但因為畢竟不是親生兒女所以沒什麼管,對於孫女想學什麼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壞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鄰近及笄。

接來欲帶自己回京的親哥哥,連帶男禍也從天而降。
我真覺得世子對單純千金女主而言就是天外飛來橫禍,自此將小七平靜的生活打破。

男主出場時就是名紈褲,但又不是腹中無墨的那種,他很聰敏,所以開頭和女主的相遇就是一直把她耍得團團轉,縱然木蘭救夫或英雄救美後,看到後來都會恍然大悟:一切都在世子的算計之中啊!
這樣智能高深行事詭譎的長安三霸之一,約莫是欺負小七欺負出樂趣?覺得小七呆呆蠢蠢的很可愛?後來就用損友提供的方法追求起女主,或許算誤打誤撞吧!世子發現自己的心意以後,就將女主劃入自己人範圍,態度簡直跟翻書一樣,非常照顧女主,誰欺負女主就打飛,誰敢偷愛女主,一樣打飛XD

可憐單純小七只被外婆教育過不要跟人私奔,不要那麼容易被騙,面對男主層出不窮的糾纏手段完全抵禦不來啊!
於是在若干日子之後,即使世子先回長安,女主也被一年的魚雁往返攻下。(男主:get it!)

日子到了,小七娘也要回到父母身邊,這是第二大段了。
敏平侯府的生活很陌生,雖然是至親,但府中渾水比外祖家多得去了,小七娘有些適應不來。
幸好雖然問題不少,但世子可是往N年前開始佈線,說到這個,我最佩服男主的就是這一點,雖然形象很負面,但任何一條佈線都能深入全局和往前數年,太強了,每件事的發展都算無遺策。回頭來說,就這樣,頂多在嫁人之前家裡出了一些事,不過都否極泰來,看到第三大段以前會覺得很險,但看過嫁出去後的生活再往回看,其實還好。

在敏平侯府的部分,最出色的應該是爺爺,爺爺很可憐有沒有?出場前就被妖魔化,其實是個嚴肅少言的人,心中自有丘壑,每一步都幫子孫安排得妥妥當當,只希望大家過得安樂。
他做很多事但都不跟家人講,和他死去的原配發生很多誤會,導致原配所出的子女對他相當不諒解。
這名是被形塑成老時才悔悟,其實對老婆有情的。
((PS.原配和元配我去查了一下,原來的和第一,有的人說原來的感覺後面變舊了感覺不喜就用元,諸多解釋,總之呢,如今多是用原配了,我就用這詞彙。


好不容易搞定朝政主要部分,將娘家和夫家的政治立場搞定後,小七娘終於嫁出去了!
當然,前面那些事都是世子處理的,當然亦有長公主的相助。
這篇文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名長公主!她有兩兒子,偏心老二及其孫也就是男主這一脈。
但她也說得很實在:妳們只會怨懟我如何如何偏心,卻不會想我為什麼偏心?
自然,後面也有解釋清楚老二有讓她偏心的資本,老大想當然是傷透她的心啊!


婚後二人俱有成長,世子依然愛護親親老婆,小七娘也因為嫁了人比較獨立能幹
(只有一點?
畢竟本書大部分都是說女主如何得天獨厚,美貌長得像奶奶,家世又好,又不會很霸道或太懦弱,所以要說很優秀就沒了,裡面倒是好幾個女配都比她強,什麼長安第一才女、真正花木蘭之魂、計若周瑜諸葛啊什麼的,她最幸運的就是嫁對好老公?文中強調好幾次,大概也是作者的想法?噗嗤。

嘛!其實反過來想,當所有人都反對男主角的時候,小七娘卻努力的挖掘世子的好。
他或許為人霸道,卻絕不傷害她
((喜歡她之前就不算了,汗
他或許目中無人,但為了女主亦尊敬其家人
((老爸奶奶都打罵不得了,卻被女主她爹娘罵得狗血淋頭
他或許張揚跋扈,但為了讓女主心安遠離女配
((女主還一直以為女配是拉拉<囧>,什麼神邏輯

他就像小叮噹一樣只要女主有難立馬出現解決!
在外人眼裡不好但對女主是絕對最好!
有夫如此,妻復何求啊?對唄!

這部作品成功的塑造一名經典的新型男主,終於出現比較有看頭的新類型了,腹黑的看太多了很膩。

因為小七娘的處境是一山還比一山高,夫家>娘家>外祖家,所以婚後的事情更多了,即使只有公公和夫婿兩人,但扯到更多的朝政上。
作者大人在第三段的部分安排得非常精采!很多第一大段第二大段的伏筆都匯聚到此段,而且答案出人意表。
比方說某某皇子的死因啦、某幾位男配的身世啦等等的,都讓我很驚訝。

話說小七的夫家跟娘家都有一名悲劇的男性,小七娘的公公,亦即世子的老爹。
老爹年輕時也是五陵年少啊!這個詞文中也出現好多次,首都的富豪子弟,個人卻認為指涉不夠貼切,用詞不夠精確。
當時他鋒頭正健,正欲出外立功揚名立萬,卻被世子聰慧的異地之母看中。被俘虜、被喜愛,被要求,於是跟著男人回到中原。

BUT!我又來了XD
她愛這個男人愛到可以付出一切,能做的都做了,最終失去一切,死前只能憂傷地想:大概都是命吧!
((什麼都做了剩下就是聽天由命的心態
但雍城侯跟她想的截然不同啊!這就是悲劇的開始。
還年輕就被俘虜成為笑柄,因為老婆讓母族歸降帶來的大功讓他有地方,但又如何?靠著妻子只得來地位卻失去名聲,他心裡糾結,在愛不愛之前早已陷入痛恨身處境遇的深淵!
直到老婆鬱鬱而終後,他也不想再娶,重視兒子卻又無法忽略兒子他老母的存在,所以他也是努力為兒子付出,但又一直忍受被兒子忤逆。
這位也是臨到老才悄聲透露對妻子的心意囧>
很特別的是妻子的中原名字也是出自他

所以我說,這故事簡直可以把書名編成天下父母心了XDDDDDDD
老人家感情事都處理不好,就算搞不定也想讓小孩過得好。

所以呢!男主才會說幸好,他們兩個沒有錯過。
世子說那句的時候,我滿感動的。

話說,本文的皇后真是大老婆的福利啊!皇帝只有一個老婆,又彼此相愛,共同處理朝政又不會有二心。
而這皇后呢視天下小三如寇讎,大大的影響文中世界的價值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