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夫君謀

 


【書名】夫君謀
【作者】聽風訴晴



【內容簡介】

  垂髫初識,總角知約,豆蔻疏離,十八結發。我的夫君安錦,是杞國女子心目中的最佳情郎。
  在我不得不守著這塊肥肉,與各色豺狼虎豹進行艱苦卓絕的肉肉護衛戰之後,終於明白了一點——與其左防右藏,還是吃吞下腹最安全。
  一段腹黑女的覺悟史,一條腹黑男的淡定追妻路。數天下腹黑人物,還看此朝。


【個人心得】:★★★☆☆


文筆頗優,情節安排合理適宜。
難能可貴的地方是:以第一人稱寫作者,鮮少不矯情。
像我曾看過另一篇,該作者寫第三人稱是信手拈來便妙筆生花,寫第一人稱卻扭扭捏捏,性格描述矛盾不已?
此書珍貴所在是:以情感雕琢而言不能說優異,可是用姜遙的角度入局卻是十分自然,使人不會有「啊這女的也太自戀了吧!太小白了吧!太自以為是了吧」諸如此類的想法。因個人觀點,不少第一人稱故事都會患這些毛病(擺手)

姜遙是個畫師,也是安錦的妻子,安錦這號人物就像歷史上的潘安,有這種閃亮亮的夫婿姜遙的艱難可想而知。他二人是青梅竹馬,因故在後來有些齟齬,但並不阻礙安錦從小到大的堅持,他自小就立志要娶姜遙,這點在後來也的確成功了。不過故事當然不是安錦奮鬥史,而是從兩人相敬如賓的生活中開始展開,安錦身邊的桃花斷不停,安錦不以為杵,還特意取角度給老婆暗自作畫,可見安錦細緻體貼其一,就是姜遙不知,這點著實可惜了。

故事也不是一段單純的青梅竹馬解開誤會史,安家不單純,姜本人也不單純,於是後面牽引的範圍自然越來越大。而且,雖然安錦桃花多,姜遙也不遑多讓,雖然桃花不多,可是每一個都銘心刻骨啊!啊,別誤會,我說的意思是每一隻男配都不容小覷,攸關劇情演進。

可惜的是,雖然聽風訴晴在結構上理得很順妥,就濃縮大綱而言也是張力十足,但實質層面來看,並沒有把這些緊張感寫出來。
以于晴專精以輕描淡寫方式就使敵人灰飛煙滅來看,此作者雖也有雲淡風輕的調調,文字卻像浮在雲間,入不了我的心。
簡言之,就是明明一重口味的劇本,你不加油添醋就算了,弄成清水似的種田文,也太不搭了吧!

我想,聽風訴晴的筆路大抵是如此,這種淺淺描寫就動人心魄的文路是讓人欣賞沒錯,很多大神也是有這種境界。
但是!我只能說此作者功力尚且不足,雖然有那個表面工夫,但實質層面還是需要鍛鍊火候啊~~

此文我給予評定的標準是,合情合理,文筆和邏輯不錯。就是帶動喜怒哀樂的能力差了點,在震懾讀者的某些場景沒有特意強調。比如說,小花今天逛街買花,平鋪直述即可;小花今日被搶落入敵人圈套,就該想像某種激昂的配樂,搭上驚天動地的文字才夠味。此書卻是不論情節大小,全部都像一盆清水Orz

10/19 第二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