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微臣不是斷袖


【書名】微臣不是斷袖
【作者】子夜青冥



【內容簡介】


XX:子卿,朕是斷袖
OO:皇上自重,微臣不是斷袖 
XX:朕只要子卿一人,朕為了子卿而斷袖
OO:微臣自責,微臣自斷頭顱 
XX:子卿死,朕帶天下,與你同死
OO:皇上,莫要逼臣為斷袖 
XX:子卿,朕與爾共赴斷袖路!
OO:微臣是女人……


【個人心得】★★☆☆☆

古代文,第一人稱。
作者為子卿塑造的「我」口吻清淡帶些娛人的色彩,很有趣,我喜歡子卿的淡定,算是這篇文中其中一個有看頭的點。
子卿的兄長梓凡是斷袖,梓凡這男配為了自己的幸福和愛人私奔,他自由了,卻給妹妹招惹來一堆永無止盡的麻煩,被迫相親、娶妻、上朝、處理政務,辛辛苦苦在朝廷上謹慎斡旋。之後更間接因為梓凡的關係,黏上一只性向不明的敵國皇子覬覦,甩都甩不掉。

顏沛錦是其中一個男主角(四皇子),雖然子卿先與他有了交集,並且互生情愫,但我不大欣賞;而楚廢豬是其二男主角(楚國三太子,簡稱楚三),兩者形象迥然。至於顏錦墨是個炮灰皇帝,最後打敗顏四坐上皇位,對於最後坐上位置的是他,我反而高興起來,因為看顏四用盡心計,甚至對子卿也不放過,看他最後滿頭落空,不禁泛起一股說不出來的欣喜。
前者想當皇帝,楚三對皇帝沒什麼興趣,但兩人都喜歡子卿,於是分別表現出個人的真心真意。

可是呢,顏四的野心太過蓬勃,欺騙子卿不少事。
如:假換一個新身份,還有顏四後來和她母親對話,內容對子青諸多誹謗還有表明自己對子卿只是虛情假意,儘管後來證實只是虛驚一場,只是敷衍顏母所用。
但我認為,有時候就算是演戲,某些話語並不是事後的彌補或推翻就表示沒存在過,相反地,我反而很欣賞半路開始肅立正面形象的楚三:)
想想,在子卿和顏四兩情相悅的情況之下,楚三想要異軍突起,奪得佳人懷抱是多麼困難啊!明明知道子卿不會多看自己一眼,但這些舉動反而襯托出他的真心更加珍貴。他雖然玩轉人生、遊戲人間,但對子卿只有戲謔沒有算計,比起汲汲營營名利和世俗的顏四,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我當然更喜歡楚三。

至於子卿,在我看到某句話以後評價就降低許多。
「好想回到過去,真希望那日沒有聽到他和她母親說的話。只可惜,一切都是我妄想。」
在聽完顏四的話語之後還想欺騙自己什麼都沒發生過,奢望這些不過是自打嘴巴,何必作賤自己?
事情都發生了,妳別當鴕鳥啊(狂搖)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反應很強烈,因為我沒辦法接受自欺欺人,受委屈還替對方找理由,聖母啊?
所以子卿的性格前面還算一致,後頭就開始亂了。前面是淡定剛強機智,後面就是形象崩壞。

後面轉折有點……囧。
在楚三逝去後,描述她拾回過往鬥志這個過程寫得不是很好,
私以為太快了,有這麼容易從情緒裡走出來嗎XD?
尤其,作者將楚三寫得很好,前面的不得志,看起來就是一名辛酸的領便當男配,後來演變成一深情男主,雖然性格沒變,但他為子卿的所作所為觸動了我,看著他二人終於互許,卻是這種下場,我比子卿還不能接受啊(抱頭)

整理起來,她對顏四情感互動的部份尚可,因為孤身在朝,學習上書都有顏四好心幫忙,久而久之心生感情還算合情合理,連愛沒那麼深也感受得出。
但對楚的方面,兩人之間就有些硬承,轉折的部份雖然理由可以接受,但是接得不順。
看著前面的楚大變態從暗戀師妹(子卿)十餘年到深愛師妹,這中間轉捩的過程寫得不夠順暢,雖然不太能理解他的感情何時變得這麼深刻,可是他和子卿之間的互動十分良好,比和顏四多了更多愛情因子。

另,文案是寫給楚廢豬滴,大概是因為雙結局的緣故,兩男佔的戲份都不少。
此書的雙結局版都不錯,因為是HE,所以對我而言都沒差,但私心裡當然更喜歡楚版的。

通篇而言,此作者的文筆有一定自我風格,算是我喜歡的那種。
可惜連貫性不夠,整篇作品流轉下來,沒有維持。
其實以書名而論,會以為男女之間的交流很精彩,名不符實,有點可惜。

10/18某汀修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