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Blogger】將網誌偽裝成網站

  清早醒來看到某位先生的來信,睡眼還惺忪,大略看了一下,以為是詢問如何將文帖分成數列。我當時還理所當然地想著「既然寫過變成兩列的,數列不就照本宣科嗎?」後來去洗把臉出來一瞧,哎呀!原來是讓我剖析如何把網誌弄成某個網站的模樣。

  當然了,讓我把手把腳的教是不可能,那樣還不如付錢去請網頁設計師來弄,我也只能用說的紙上談兵啦──因為我懶(被毆)本來想著私信大略跟他說一說就好了,但是他問我「分享」,那就順道寫成一篇唄!

  避免版權問題,所以我臨時用PS弄出一張簡易的架構圖來用。
  網站結構如左◄,分成四大部份。

 固定式貼頭橫幅
  CSS關鍵在位置控制項(position)上,區塊(div)1要設成固定(position: fix; ),這樣才會不受捲軸移動影響位置。 網站圖樣、搜尋列和下拉式選單則是設定大小和定位 float: left or right的問題了。至於如何做出下拉式選單(這個滿奇怪的,字面理解我認為滑出式較貼切,但要找資料的話打下拉式比較多。),原理為當游標滑上去的時候顯示(bar:hover{ display: block;}),平時設定不顯示(display: none;
  不想花費時間研究的話直接參閱:WFU - Blogger 多層下拉選單實作

 圖片輪播選單
  常見於各大網路媒體網站首頁,近年來工作室、部落格亦風行。
  因為我嫌佔空間很礙眼,沒用就沒去研究,所以只能給答案無法說為什麼。請參閱:WFU - 最熱門 jQuery 圖片輪播外掛 Owl Carousel﹍CDN 安裝懶人包  

 格狀/便利貼式文帖
  原理和我寫的這篇實作探討將首頁單欄文章變成多欄大同小異,假設你一排要放四個,總共要放兩排,一面共八個文帖,在後台設定一面顯示八,包覆文帖的區塊則設定文帖寬度×4加上間隔(margin、padding)。因為只是設定在首頁和分頁顯示,所以條件式記得先下,詳細作法一樣參見本段第一行的連結。
  另外,想讓各個文帖內顯示【圖】+【說明】+【繼續閱讀】的話,【圖】的部份有兩種作法,一種比較佔資源,即每一篇都要製作一張縮圖,然後點進內頁時隱藏;另一種則是內頁圖片大小一致,下首頁條件式,在式中設定圖片在首頁/分頁格狀文帖中縮小。如果圖片大小不一,首頁縮小的大小也就不一,看起來會很凌亂。
  至於【說明】沒什麼,避開圖片設內外距的情形,段落自然會貼在圖下,至於顯示多少中斷,看【繼續閱讀】插在哪裡。當然了,也可以用另一種作法,先給這段文字區塊命個名,在首頁條件式中指定它的寬高,我覺得前者比較省事。
  在網誌首頁【繼續閱讀】雖然很方便,但Google blogger 的此項功能卻讓我嫌不方便,點進去是從中而不是從頭往下讀,我比較習慣點進去從頭看起。要固定【繼續閱讀】在首頁/分頁格狀文帖的位置,利用位置控制項(position),設成雖然位置固定但會受捲軸影響,跟著自然捲動的效果(position: absolute; )。

 置底清單
  這個好像沒什麼好說。


以上,就是這樣,俺出門了。

PS.(摸下巴)沒有惡意的提醒:如果要做和商業掛勾的網誌,千萬別用別人的圖,涉及牟利即違法。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不客氣。
      不過,在信裡面我能說的都說完了,再下去我也沒轍囉XD
      你加油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