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八寶妝 /月下蝶影

八寶妝

個人評價:7
簡介:
  京城眾人都認為,皇上給顯郡王與義安候府嫡女的賜婚,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顯郡王是那朵鮮花,義安候府的嫡女是那不招人待見的牛糞。
所謂眼見為實耳聽為虛,真相往往是誰用誰知道。

  穿越架空文,與真實歷史無關。
  女主親媽文,偏好虐文的大大請慎入。
【關鍵字】穿越︱古代︱皇親權貴︱郎才女貌︱爽文︱2015夏


 

心得:
  因為高積分而看,對,我就是這麼淺薄╮(╯-╰)╭

 

  爭帝祚,兩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標準演繹。
  架空古代,描述那些皇二代們(其中有對小夫妻婚後相戀)的事。

 

  男女主角郎才女貌,內裡同類──十分匹配!

  女演員穿越架空古代,身為貴女,家族盛榮,父母寵愛,她便依著這天然優勢享受慵懶的生活。令人詬病的是她太「」了,真正做到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從來不接觸外人,導致被外傳是無鹽女。因這誤傳,才使得皇帝將她賜婚給看不順眼的顯郡王。

  顯郡王行事狠戾,對女主卻是獨一無二的好,也莫怪最終女主角會傾心。至於王爺對女主角的看法?沒有期待沒有傷害,他做好了會很糟糕的心理準備,打算將對方當個雕像無視,到了洞房花燭夜當晚,卻沒想到是驚嚇變驚喜,反差真大啊!想像一個位高權重正經多智的形象高大俊材掉落下巴的樣子……嘿嘿。

  雖然也是一張臉征服全世界的「美貌即外掛」設定,不過顯郡王在看到女主角後,想法極度的反彈還是滿能理解的──模擬:本來以為非常糟糕,沒有想到這麼美好,我被這天掉下來的禮物砸昏了腦袋,為了不是作夢而是過到現實之中,我要一直好好珍惜她,而且後來她對我也有意害羞對手指轉圈圈這是替同樣擅長演戲的顯郡王表達的內心戲。

  扯遠了。嘛!總之,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人總會想要靠近、欣賞美好的人事物。客觀地說,外貌協會不犯法也沒怎樣,硬要說也只有膚淺勉強可以批判。

  這本開頭雖然屢屢側面描寫女主角有多美,但在眾角色皆習慣了醜小鴨原來是天鵝之後,就沒一再強調她的美貌,故事很順利的進入正題,沒有過多的掰扯。

  關於這點,可能是我前後看完好幾本從頭到尾只有女方外貌能說事,「美」滿全文的小說,所以才覺得這篇說美的程度算還好?反正一個時期流行一種,今年比較常見到女主角美翻了眾人的設定,往年也有流行女主角長得很一般但卻能吸引異性無數的寫法,看多了就麻痺了。

 

  故事始終強調兩人相處很恩愛,究竟是否真的相愛卻寫得令人生疑,大概是因為雙方都是很會演戲的影帝影后?等到後期他們所有相待都驗證是真心後,登上皇位並且兩情相許的HE才讓人欣然接受。

  除了有一點小遺憾,我想看小包子啊!(敲碗)

 

  說過好幾回,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不看這類(鬥)的文啦!與其說不敢看,不如說看不下去,這本能順順的看完已是佳作。沒有對比沒有發現,能在我看不下去的文堆裡出現,還能讓我看得下去已屬不錯。

 

▂▂▂▂▂▂▂▂▂▂▂▂▂▂▂▎關於「八寶妝」▂▂▂▂▂▂▂▂▂▂▂▂▂▂▂


  本來想放帖首,發現添著添著太長了,還是放在帖末好了囧>

  關於「八寶妝」,有時候書名取得太文藝也不好,我總是忍不住想知其所以然(吐槽:明明是自己手太X,關書什麼事)。不清楚作者是否想法和以下其一相同;不論如何,了解平常沒在接觸的文學意涵也不錯。

▌金庸《天龍八部》中段譽對於茶花的描述:
  「……大理有一種名貴茶花,叫作『十八學士』,那是天下極品,一株上共開十八朵花,朵朵顏色不同,紅的就全紅,紫的便全紫,決沒半分混雜。而且十八朵花形狀朵朵不同,各有各的妙處,開時齊開,謝時齊謝……」
  「比之『十八學士』次一等的,『十三太保』是十三朵不同顏色的花生於一株,『八仙過海』是八朵異色同株,『七仙女』是七朵,『風塵三俠』是三朵,『二喬』是一紅一白的兩朵。這些茶花必須純色,若是紅中夾白,白中帶紫,便屬下品了。」
  「『八仙過海』中必須有深紫和淡紅的花各一朵,那是鐵拐李和何仙姑,要是少了這兩項顏色,雖然八花異色,也不能算『八仙過海』,只叫作『八寶妝』,也算是名種,但比『八仙過海』差了一級。」

▌宋.劉燾的詞名: 《八寶妝》——畫堂人寂(⇠賞析可點名連結) 
  門掩黃昏,畫堂人寂,暮雨乍收殘暑。
  簾卷疏星門戶悄,隱隱嚴城鐘鼓。
  空街煙暝半開,斜日朦朧,銀河澄淡風淒楚。
  還是鳳樓人遠,桃源無路。
  惆悵夜久星繁,碧空望斷,玉簫聲在何處。
  念誰伴、茜裙翠袖,共攜手、瑤台歸去。
  對修竹、森森院宇。
  曲屏香暖凝沈炷。
  問對酒當歌,情懷記得劉郎否。

  排版沒特殊意思,純粹不想擠在一團~

▌ 《唐三藏西遊釋厄傳》〈小聖施威降大聖〉形容真君(二郎神)儀表:
  頭戴三山飛鳳帽,身穿一領淡鵝黃。
  縷金靴襯盤龍襪,玉帶團花八寶妝。
  腰胯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
  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棕羅雙鳳凰。
  力誅八怪聲名遠,義結梅山七聖行。
  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赤城昭惠英靈聖,顯化無邊號二郎。

▌詞牌.〈新雁過妝樓〉又名〈雁過妝樓〉、〈瑤台聚八仙〉、〈八寶妝〉、〈百寶妝〉:
  賞析:太長了不想引述,想看的直接去看網頁吧!
  ➤http://f5101231.idea.idv.tw/a611.html


  總而言之,從花的花團錦簇到形容人的儀表繁麗,再看這篇文的女主角,大抵是這意思吧!(聳肩)如果不是的話也歡迎提供正解,俺這裡不是只說錯誤的一言堂~

3 則留言:

  1. 之前看了不少"一直"強調女主or男主美貌的文,說實話還蠻膩的...(所以我才想看真正的無鹽女爽文故事阿ˋAˊ)


    版主回覆:(12/15/2015 02:53:52 PM)

    點頭如搗蒜。

    如果是一直講、一直講外貌如何,這種敘述看多了我也很煩。
    但因為要寫的心得庫存量清不完,我根本記不起來那一本是再三描述外表,只有外貌就能征服天下的作品。

    不過,我本身是對男帥女美這種設定無所謂的人,不管外表平凡與否,至少要寫出一點主角特質讓人記得住或欣賞。這一本能讓我看得完是因為反差,只有開頭利用沒見到女主角的輿論和她現身後的強烈對比,當「她很美」這個設定落實後,後面就沒有一再重複說→ 關於這點,因為我的記憶十分不可靠,不知道印象中的內容是不是這樣。

    無鹽女爽文啊!唔,這個題材很少人寫,也很難寫吧?這類的文,我熊熊想不出這一兩年有那本寫得精彩,然後女主角人格特質又很強烈的。畢竟一旦寫得不好就變瑪莉蘇文:明明長相很一般,個性一般,沒有才華優點,乏味可陳的人,結果是萬人迷。

    回覆刪除
  2. 那種"長相一般、個性一般、沒才華優點又乏味可陳"的主角寫成了萬人迷真的蠻無言的...這不就跟一堆輕小寫渣男廢男無用男卻開後宮的詭異模式差不多嗎...=A=
    有時候看多這種一直強調外貌的故事,久了總覺得蠻膚淺的OTZ
    要說到相貌普通但頗有光芒的女主,突然腦海裡冒出《江山為聘》跟《孤芳不自賞》這兩部作品XD~



    版主回覆:(12/18/2015 12:48:51 AM)

    哈哈,是啊,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也是,
    有一陣子剛好連續翻到的都是爽文,看完以後很空虛。
    有一陣子一直看到女主美炸天的蘇文,看完以後覺得喉嚨很想嘔出啥的粉膩。

    謝謝,雖然妳是舉例,但我都沒看過,換句話說,沒看過的都能視為推薦XD?謝謝妳的推薦(握手)

    這兩本都是老經典呢,我有聽過,可是都沒看過。
    反射性的跑去妳家搜尋這兩本心得,沒看到後者,原來前者是行煙煙寫的那本《吾皇萬歲萬萬歲》啊!曾經看過簡介,有點想翻但一直沒翻的沉睡在我的書單裡。看妳寫的心得,列到睡前讀物好了……會不會看到太入迷睡不著呢(遠目)

    相貌soso但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本,我第一時間想的是鬼差,對女主角保守內向、一板一眼和守規矩等公務員形象記憶很深,但卻不討厭,她有個優點就是能像機器一樣做一件重複的事情也不會厭倦的耐力,不怕等待,雖說好像是男主角等比較久,而且是超久。不吃相的女主角人設,但我還是好喜歡這故事啊~

    只是她不是爽文,而且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小說了,近幾年較新的我真的沒想到。

    回覆刪除
  3. 空虛+1!!粉膩+1!!(但某熊不會吐出來XDDD)

    你沒翻到《孤芳》的推文是因為我偷懶沒打XD",很早以前看的,後來就一直擱著到現在.....真的要打推文還得重翻了XD"
    《江山為聘》也是蠻早以前看的,這兩部給某熊的印象都頗深刻,因為很少看到女主相貌平庸但腦筋很好,男主也很吸睛,兩人算是一邊鬥智一邊被對方所吸引吧(印象中是如此),這兩部的結局某熊我都很喜歡,真的蠻推薦的^口^~

    《鬼差》?奇怪這名稱好眼熟我好像在哪個書友家看過?!0.0
    某熊對現在很多爽文其實接受度也越來越低了,很容易就會想找碴抓蟲子阿哈哈XD"



    版主回覆:(12/18/2015 12:49:04 AM)

    XDDDDDDDD

    真的捏,很久以前看的書沒寫心得的話,印象就會隨著時間而去。
    我翻了一下心得單,去年跟前年因為電腦常常出問題,導致有很大部分從多年以前開始累積的筆記都不見了(趴地),我完全沒有重看的動力。

    鬥智文啊!這個好!美貌是一時的,智慧是一輩子的,我想這兩本應該沒問題。
    我踩過一種地雷是宣稱或是想寫高智商女主角結果專做不聰明事,想寫真正聰慧的角色不容易啊!

    鬼差我也有寫心得哦!別人家我也有看到過(毛遂自薦?暗渡陳倉!)
    不過,這本隨便Google都能冒出數十篇觀後感。


    我近來看到小說簡介寫「上輩子繼母暗害,繼妹搶夫,渣夫害死,親族不睦……重生以後,且看她斬妖伏魔(?),青雲直上」等相關詞的介紹就會反射性先PASS。

    舉一本剛開始看我就狂吐槽的例子,開文女主角就重生,點復活鍵醒來就開始使喚兩個上輩子衷心對她的丫鬟佈置這準備那的,丫鬟們在心裡一定OS:我家小姐怎麼怪怪的,變身扒皮員外了。一點過渡期也沒有,上一秒才說對她捨命般的忠誠,下一秒就毫不客氣的用人,中間的感恩呢?感情變換呢?都留在上輩子沒帶過來嗎囧,才剛剛開頭而已我就不想看了,由此可見爽文真的不是隨便寫就好看。

    現在倒是正在看一本古穿今的醫患/師生文,唐堇書《醫心一意》,喜劇,內容輕鬆,女主角腦迴路獵奇,看到目前為止沒啥講女主角長怎樣,只有描述過男主角的樣子兩三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