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荊棘花向晚(遺失) /薄荷枝(蘇寞)

荊棘花向晚

個人評價:7
簡介:
  愛情就像旅途,結局若非同歸,便是殊途。
  第一年。她對他砰然心動,這種感覺直擊心臟。
  第二年。她接過煙,心中有一個聲音叫囂著墮落,他站在身後叫了她的名字。
  第三年。他們乘坐同一輛公車,卻駛不去同一個目的地。她以為這就是結局。
  第四年。她孤身回到曾拋棄過自己的家鄉,原來世事都是如此不盡如人意的。
  第五年。她在孤兒院當義工,照顧的孩子有自閉症。
        她突然覺得恐慌。她想自己會不會有一日也成為那樣。
  第六年。她平靜的接受戀人的分手,到底是她天性涼薄還是現實太冷酷?
  第七年。她走出象牙塔,開始在另一個陌生的世界慢慢摸索。
  第八年。他們重逢。原來她還記得他,他也還記得她。
  第九年。他們分享空間,分享哀樂,分享了所有卻不能再繼續分享今後的人生。
  這是他們的九年。
  只是一眨眼,這九年便過去了。無跡可尋。
【關鍵字】青春︱暗戀︱2011夏
【出版社】湖南少年兒童


 

心得:
  忘記第一次看蘇寞的作品是多久以前的事了,但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看的是《沉香如屑》,很喜歡文中人物的脫俗清新,畫面貼近生活的親和感。愛情沒有纏綿悱惻,卻是細水流長,綿延不絕。

  從那時起,我就開始關注這個作者,只可惜湊巧挑到一篇沒興趣的,直到看完這篇作品才生出一些的想法。

  要說劇情多精采、多緊湊?真的沒有,但我一直以來欣羨的就是這種作者。她好像信手拈來就能表達出文字的魅力,讓人很清楚的感受到「這就是寫小說」啊!那種伴隨而生的氣韻,就像是某些藝人光是站著,都能讓人看出十足的明星味,那是一種很難靠後天學習的東西。

 

  文風沉穩內斂,故事主角不正向、不完美、不討喜。

  葉念的家庭可說是十分黑暗,作者並沒有在她的背景上大肆鋪陳,畢竟說太多就落得像老掉牙的苦情戲,老調重彈,無趣嘛!
  她就像荊棘一樣,我是覺得更像仙人掌,外表多刺,裡面多汁纖細。而男主角林修是位或許外表和事業出色,但也是個會犯錯,在不經意間傷害別人的笨傢伙,他也不是萬能的,所以做了一些蠢事。

  其實這兩個人在小說裡一般是湊不到一起的,不然就是會寫成BE。不過呢!即使他們都傷害過彼此,可是真實的感情上往往結果不是A就是B的在選擇,除了不在一起外,還有可能會接受記憶裡的遺憾,願意再嘗試一次,猶疑不定也沒什麼用,就像女配角說的「一輩子就要有一次全心投入,不瞻前顧後的,哪怕最後結果是不好,也會比現在退縮要有意義。

 

  這篇不太強調暗戀,卻把那份「也許是喜歡」寫得十分分明。

  年少的時候還不懂愛,也許連喜歡也不懂,只知道執著一個人的身影,才會在對方做錯一件小事時那樣的憤怒。縱然不理解,卻也是因為對自己來說對方和旁人不同,才會引起情緒上強烈的震盪。

  汀總是想,難道在過往只是多注意一個人一些些就是喜歡嗎?我回想學生時期時,儘管有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人物,也不覺得是多喜歡。所以我對於故事裡的感情很有共鳴。

  其實我們並不那麼懂愛,但在愛來的時候,也沒有笨到不明白就是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