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悠悠種田記 /淼仔°

悠悠種田記

個人評價:5
簡介:
  遠離城市的喧囂,只有田園悠悠。莫名地穿越到陌生的地方,只有破舊的農家,小蘿蔔頭弟弟,再就是一輪明月袖清風。

  當此貧窮是悲摧。農家小院裏,要想東籬把酒黃昏後,一院菊花對南山的生活,還要自己多多努力才行。

  有女主必有帥哥,此帥哥要會倒酒採花……只採自己院子裏的菊花。

  採花花的帥哥對福妞說:「你只是一次試驗而已,好好的體會你的菊花、南山、酒生活,不要把你的爪子亂放……尤其是放到俺身上來。」 福妞醉眼看花花:「你的皮膚好細膩,好好檢查一下,你不會採過花花後都自己泡澡吧……等等我,我也來。」
【關鍵字】●︱●︱●︱●︱●︱●


 

心得:
  古代種田文,語調稚拙,敘述瑣碎,視角轉換不良,劇情節奏不時流於緩慢。

  這類型的作品很多,多到我隨便在書海撈個十本有四、五本是種田文;對於寫手們而言,聽起來似乎門檻不高,入門容易,但真的要寫到出類拔萃很難,反而常見落於流水帳、神展開,尤其容易絮叨或慢到無味,真不希望種田和這些詞劃上等號。

 

  女主角沒緣由的魂穿古代有病農女福妞,沒有父母,和唯一的弟弟相依為命。姐弟倆一貧如洗,連最基本的吃穿都沒辦法滿足,說到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奢侈。

  弟弟很能幹,七歲就會繡花賣錢,煮飯顧家顧胞姊,像個小管家一樣,懂事得讓人心疼。幸虧來了第二任福妞,她有力氣有經驗,抓魚抓蝦,開闢荒地是輕而易舉,因為敢入村民不敢進的山取用資源,漸漸的改善家境,開挖魚塘賣魚賺錢,生活穩定後供養弟弟讀書,自此生活終於穩定下來。

  二代福妞雖然愛心裡抱怨,但阿Q心態頗強,面對吃花吃樹的慘況會自我安慰。
  香香甜甜的槐花,能吃的樹葉,福妞一下子口水就出來了,槐花面餅,香椿芽,榆錢蒸一蒸,這在自己原來的世界裏都是綠色食品,超市裡售價昂貴。

  對比她從前的逆天身份,實在很難聯想在一起。
  突然有些恐怖感上來,我在她的身體裏,她在哪裡,不會在我身體裏吧,我可是學過武術格擊拿過冠軍,又是研究院異能研究學者,天呐,不會住我的房子,吃我的東西,穿我的衣服,外加和我的男友們談戀愛吧。

 

  到目前為止,是很單純的鄉間生活,也很單純的在種田,雖然囉唆了一點,福妞的心裡話老長了一點。

  種田文嘛!以種田來論這篇尚可,但這篇還有感情戲,這是我最齟齬的地方。寫得很失敗,儘管倆人朝夕與共相處自然,卻無法讓人嚮往和喜歡,對於福妞這種「把人吃得死死的有何不可」的心態無法認同。

  內文的論點是「因為女主前世愛好幫助人,也會被一些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付出」,即使穿越後有所收斂,少幫助人,但也不至於轉而欺壓同是穿越的男主角吧?難道她一點都沒有意識到,她對待男方的行為就如同現代她不齒的那種人嗎?

  把男主角的幫助和付出視為應該,對待有出租費的房客像長工一樣,這是哪門子的道理?我邊看還邊想:若哪天男主突然回現代不繼續作研究,她們還能占誰的便宜?當然,作者是不會這麼安排的。

  但倘若我是男主,儘管是配合任務作實驗,有目的的必須靠近,也不會忍氣吞聲到這種地步,他又沒有虧欠誰。

  如果今天男主角不是穿越又帶有願意付出的特質,就憑女主角這一家子的品行想要有好的未來還真的很難,看著男主一直被剝削壓榨,我臉頰都酸了。

  魚與熊掌果然難以兼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