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我家徒弟又掛了 /尤前

我家徒弟又掛了

個人評價:8 (推)
簡介:
  被稱為修仙界第一人的玉言尊上,等了一萬六千年,終於收到了一個徒弟,
細心教導,認真呵護。
  看著她漸漸領悟,慢慢強大,眼看要一飛衝天的時候……她掛了!
  於是他又收了一徒弟,細心教導,認真呵護,然後……她又掛了!
  於於是他再收了一個徒弟,接著……她還是掛了!
  玉言:……
  徒弟:……
  (為什麼每次重生,都會被同一個人撿回去啊,摔~~)
【關鍵字】修仙︱網遊︱玄幻︱師徒︱2015秋


 

心得:
  先給個心理準備,這是起點文=很長!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看完。

  將網遊用語和網路流行話套入修仙及網遊兩元素構成的框架,融合恰當不突兀,故事天馬行空,人物和劇情設定十分新穎逗趣,冒險熱血,出人意料又不空虛。

  女主角一直死亡換體,很像快穿模式,但不是我不太感興趣的故事分段,劇情彼此獨立不連貫;而是在同一個背景下按時序的無限復活,劇情一脈相承。

  這書內涵其實滿正經的,只是寫法比較輕鬆不壓抑,在看到是否復活?是╱否,或重生or重生or重生?(只能重生)或任務接受or接受?(只能接受)時倒是嘴角上揚了一下。

  因為看到讀友介紹找來翻翻,開頭的女主角像刺頭一樣,講話不太客氣,渡過了很短暫的討嫌期後,她就變得可愛多了,專注任務時很有魅力,還自帶吐槽風OS。(腦海一直被「你妹」兩字刷屏)

 

  祝遙被損友界靈陰去對方的世界幫忙修復BUG,此BUG非彼BUG,和祝遙在現代接觸的程式碼蟲完全不同,類似網遊世界真實化後,各式各樣會引起世界崩潰的疏漏。

  她不想修仙,身處修仙世界揪錯,卻被強迫修仙,作為現代人的價值觀和該世界的思想截然不同,她的道心是君子有仁,將現代法制觀念帶到界靈所在的三千世界,改變那端的天道,駁斥遇神殺神遇佛擋佛的達爾文進化論,這點讓我認同,看過這麼多實力為尊的修真文,雖然都是當爽文看過,一笑置之,但能再次看回仁愛的觀點還是滿開心的TwT。

▌Quot.
  印象中,那些所謂的得道成仙之人,都是大善大能之輩。都是在當時的時代,或是傳說中,做了多少好事之類的,成仙的標准是累積功德。而神話傳說中的神仙,卻全都是以普度眾世為已任的,傳播的滿滿都是正能量。卻從來沒有聽說過哪個是以殺的人多,或是搶的寶物多而成仙的。

▌Quot.
  「我不明白,難道修成大道,就必須要這樣爭鬥下去嗎?這樣修行方式,最後會剩下什麼?」祝遙皺了眉,「整日在各種猜疑、算計、撕殺之中成就的大道,真的是天道所歸嗎?」
  玉言沉默了,這些問題他從來沒有想過,自他踩入修仙一途起,弱肉強食的觀念就已經深深在他心底了。他資質上佳,雖然有過一些挫折,但卻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因為這個世界本就是如此,他也從未有過懷疑這個世界的想法。

▌Quot.
  仙界有了雷神殿這個司法機構,死亡率直線下降,已經很少有殺人奪寶的事情出現了。而師父出面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基本屬於仙界吉祥物的存在,偶爾遇到個別的頑固分子,才出現刷刷臉。仙界少了很多爭鬥,雖然不敢保證讓這群廝殺慣了的人真正的改邪歸正,但至於看起來更像一個仙人。

 

  基於義氣幫助損友,沒想到BUG卻是怎麼修都修不完,還碰上各種豬隊友,不斷死了又活、再死再活。擾人的生活中也不是沒有美好的事,在界靈的世界裡,她一開始便結識了十項全能美師父,被對方強勢收為徒弟,雖在姓名上有齟齬,但每次出現又何嘗不代表彼此安然無恙,值得高興?

▌Quot.
  「以後都叫我祝遙好不好?」
  「玉旺挺好。」一本正經。
  「你妹!」

  而師父總能在祝遙復活換身時第一個發現她,在關鍵時刻救她一命(除了被一擊斃殺復活時),他一直是祝遙最強大的後盾,兩人的因緣還可追溯至上古神魔時代。

  他的無所不能也是由曾經的一竅不通上古大神被祝遙訓練出來的,從生活白痴變成生活百科十分了不起──想想,當初連挽髮都以為是法術的上神到成為女紅練器姨媽斤製作無所不能的師父,這驚人的變化!他的缺點……大概是女性中只能認出祝遙的臉盲症?(咦,這是優點吧?)

 

  祝遙事業很大,師父總是等啊又等的,就是等不來她上仙界,反而又是掛了復活,讓他膽顫心驚地到處找徒弟,看到心中有點微酸。

▌Quot.
  玉言俯下身,抱她入懷,沉聲道,「祝……遙,妳向來有自己的主意,所以為師以往從不阻止妳做什麼。但妳總不能讓為師,一直等下去。」
  他的聲音平緩,仍是如平常一樣,帶著絲涼意,祝遙卻隱隱覺得心底被刺疼了一下,良久才回應道,「好。」

  後頭又以上仙之身硬留在下界陪她,導致身體變小還昏迷不醒,這般無怨無悔真是最佳好男友哇!

 

  文章衝刺高點時,以怨氣梗和前文的種馬男、重生女和對修仙界所修之道前後呼應,引出女主角和界靈世界眾生大相徑庭的修真思想,就是要這麼一個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吧!所以界靈才從不受影響的外界找來祝遙(朋友就是要被坑的)。

  到目前為止,我感受到這了這部作品的龐大架構,和出色的布局,在原創文裡,文字這麼多還能環環相扣不丟三落四的作品真的不多見。(撇開甚少寫景和男主角、配角常被遺忘這點──嗯,咱們就當女主角最重要之女強文看吧!她真的很忙,要做除BUG工,還要化身感情顧問,心靈導師,以及動物達人等等等,汗)

▌點亮獸精親和力的女主真是對這些主動抱大腿的角色沒轍,對比現代的狗見狗憎……:
  「咳……小石頭,我知道你開了靈智,聽得懂我的話。」祝遙一本正經的道。「我進來只是為了找練器材料。練器你懂嗎?需要把石頭溶化的,身體都會裂開哦。你已經開了靈智,繼續修練下去。沒准就能成精了。何必被練成法器?」要是被練成了器,就算成精也是劍精了,不要放棄你做為石頭精的尊嚴啊喂。
  「……」那石頭停止了蹭手心的討好行為,好似被她的話嚇到了。
  ……
  石頭徹底沒了響動,看來是聽進去了。祝遙正想放下,讓它愉快的翻滾去。那石塊卻咯吱一聲。發出一個斷裂的聲音。只見那塊雪白如玉的石身上,突然出現了一條裂痕,而且還有向著整塊石頭蔓延的趨勢。
  「你干嘛?」祝遙嚇了一跳。「別想不開啊喂。」
  咯吱……
  那石塊繼續開裂。
  祝遙目瞪口呆,它不會因為她剛剛說。練器要融化石頭,所以它自己裂給她看吧。聊天要不要這麼認真啊。
  咯吱……
  石頭繼續開裂。
  「別……別裂啊,臥槽!」這丫是在自殺啊,「行了行了,怕了你了,我帶你回去,帶你回去總行了吧。」
  那石頭一頓,終於停止了開裂行為,繼續撒嬌的蹭著她的手心。
  祝遙:……

▌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劫雷:
  劫雷停在了半空中,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
  還真劈她劈上癮了是吧?「到底誰結丹啊?」
  那劫雷似是糾結萬分,一會吱咯扭到了纓絡頭頂,一會又吱咯轉到了祝遙頭頂,來來回回跳舞一樣轉了好幾次。
  半會像是終於找到了折衷的辦法,突然化成了細細的一小條看不清的閃光。
  朝著她臉上,叭嘰了一口。
  然後滿意的消失了。

▌感情顧問:
  「你到底為什麼單單對宮蘭特殊,你有沒有認真想過?」祝遙繼續道,「你說討厭她凡事沖在你前面,討厭她搶你的風頭,討厭她修為比你高。而這些,都是建立在你修為比她低的基礎上。若是你修為高了,你也會為她做同樣的。你只是不滿,那個沖在前面的人不是你。你反感的不是她,是只能躲在她身後的這種感覺。芝麻,你其實討厭的不是她,而是無能為力的自己吧。」

 

  大部分的角色都不討人厭(反派和路人不算在內),對於最強坑友界靈,我看到快結局的時候真的對他失去耐性。從第十一次的換體,男女主角本來準備一起升天時界靈把她強制拉下線,說給她假期又莫名其妙讓她變成一把劍繼續任務之後種種……讓我對這系統深感厭惡,就算是朋友,也沒這麼玩的,是我朋友我早翻臉了,是欺負女主角脾氣好啊 (╯‵□′)╯︵╩╩,這傢伙肯定是個FFF去死團成員,見不得別人感情好,才無所不用其極的分開人家。

  祝遙處理大部分的BUG我都沒意見,但進入雷神塔卷前夕,她變仙劍這段有個炮灰,我不太認同。一個被強迫帶上仙界做牛做馬的修士,,就算在下界壽齡耗盡後死去有些不甘心,但畢竟是他自己的選擇,所以再怎麼樣也得心甘情願啊(這叫輸得起)!被帶上去當他人犬馬還永無寧日毫無希望,黑化很正常吧!不過他後來「一人負他他負眾人」的想法是自己找死,被男主劈回原形是活該,我沒意見。後來祝遙提到認為自己沒有評判別人對錯的權利,那幾段就過了,因為一路上她就是在做這些啊!人就是人,不用把自己想得那麼公正。即使故事快結束了還是要注意邏輯、人情,想要宣揚理念沒有問題,以潤物細無聲為佳,不然很容易淪為說教。

▌炮灰也有人權:
  苗博嘴角浮出得意的笑,心裡滿滿都是對范簡的恨意。卻完全沒有意識到,以他在下界的能力,是否有飛升的希望。

 

  作者發揮出長文的優勢,這對師徒經過長期相伴後情感融洽,十分自然,不論是那一種形體的配角表現都具體生動,反派存在也很突出,將角色、劇情都掌握得合情合理,至於文筆……就通俗能讀看得懂就好了,呵呵(遠目)

 

  至於這篇的個人評價,我本來是很隨心的想打上7,又想,不對啊!筆記我沒寫什麼不好的地方,好像還一直褒揚,作者又很有誠意,雖然是長文但是看不膩,那就打8;但是在看到尾聲的時候又感到筆者變鬆懈,雷神塔階段收尾得沒滋沒味,又改回7(現實),看完結局又萌生意猶未盡感,畢竟寫這麼長要面面俱到確實很難,於是又改回8(莫名萌生了一股隨便感是怎麼回事Orz)

 

 

 



※以下是看文期間的備註,其實不重要,只是我覺得都整理了就一起PO吧!刪了有點浪費的感覺(節儉主婦貌)

☀修仙界

➊身穿
➋胎穿(拿木靈)
➌男穿(為了拿高冷女的水靈)
   ➤吃飯睡覺打逍逸,解決第一個種馬男BUG
➍穿龍➤身份有點深,寄居在重生女配靈魂的魔族BUG

☀仙界

➎空間(化身玉珮的芥子空間,人形還是摸男變女、摸女變男的人妖,這也行!)
➏玄武(=炮灰女配=偽鳳,引發封印,到另一個世界)
   ➤套裝重生,解放木鐲BUG,解決兩個世界先後崩潰(仙魔→承載四鳳凰)前世今生姻緣梗,引出自己養成後拋棄的墮鳳魔族

☀弱化修仙界

➐成樹➤欲奪瑪麗蘇光環BUG的魔族(被龍套重量壓死,真是豬隊友噗)

☀冥界

➑鬼差➤驅不散的怨氣BUG(被招魂→原身)

☀靈界(強化修仙界)

➒路人➤蒐集封魔五神器,從源頭拯救被世人背叛的妹子(身份解開後又扣回去囉!),唔!所以還有一堆壓在忘川河下的怨氣,界靈是因為找到解決方案了所以女主角就不用再跑了嗎?

☀現代(被叛逆男配殺回現代囧)

➓本尊➤十世轉生嘛喂!嘛!還算界靈有良心,讓師父一起回到現代,不過,動物親和力沒了,反而是師父有「自帶驅散小動物buff」。 坑友界靈為了讓祝遙能繼續回去幫忙,讓現實中的「余天總是換著身份出現在她的面前,每周一次。白源,紫亶,小蘿卜,芝麻……基本把她認識的人都刷了一遍,每次都是來一天,第二天一大早就會准時消失,比大姨媽還准,還一個月來四次!」

重要男配一,或許也是最大亦正亦邪BOSS?:王徐之(小屁孩)+月影(魔族)=韶白(鳳凰)

☀再出發(為了師父的位面通行證再次接受界靈求助)

⑪植物➤最初以牙還牙的BUG
⑫龍鱗➤吸取氣運的女配BUG
⑬仙劍➤回歸本體解決怨氣BUG,進入最終階段雷神塔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