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早知如此,一定當初 /疏狂老鬼

早知如此,一定當初

個人評價:9 (推)
簡介:
  先結婚後戀愛?先戀愛後結婚?如果舉棋不定的話,不妨試試有個孩子先吧~
【關鍵字】現代︱相親︱奉子成婚︱童話︱小王子︱2013夏


心得:
  值得一看,說大推又不至於的一篇。
  看了之前留下的備註,覺得有些亂,於是重看。
  在動輒百萬起跳的原創文裡,近二十八萬字真的不多,卻讓汀生出許多想法,看本帖的落落長程度就知道了,我太囉唆了Orz

  與其說是溫情治癒文不如說是救贖文。
  典型的故事美大於人美,每個角色都有讓人喜歡和討厭的地方。
  角色不多但都用心雕琢,呈現的人物十分豐滿,男主角是世紀大好男人,女主角是南牆撞到破才改變的呆子,女配是反派蜘蛛娘,不良行為反幫助男女主角在一起,這點她大概也沒想到吧!明明一心一意想拆散他們的。

 


 

  受過情傷,心繫初戀死不結婚的杜北燕被逼著不斷相親。
  初戀已遠,感到年紀大了想結婚的陳斯鵬終於願意相親。
  這場談話奇妙但不成功的相親,杜北燕顛覆了陳斯鵬對女人的刻板認知,陳斯鵬打破了杜北燕連十一場拒絕並成功走人的戰績。

  一場相親,月老為分別失去愛情的男女主角再次繫上紅線。
  嫩臉大眼呆萌妹&滄桑事業有成男,相差十歲。(很多事情看多了就不會大驚小怪,像現在情侶、夫妻動輒就相差十幾二十來歲,十歲已經變成一般差距了吧!以前我看到還會一驚一乍,果然是年少無知)

  沉湎於舊情的杜北燕雖然願意和陳斯鵬相處,心靈上卻始終抗拒著愛他,但情不知所起,愛情早就窩藏於心,只是被她以名為「小王子的回憶」作為鑰匙扣住,在兩人朝夕相處下,經過陳斯鵬全心全意的對待,和配角正反面的刺激下,感情變得越發猛烈,添著憋著只待破盒而出。(從他倆第二次ML就很明顯,杜北燕夢到的不再是天上的斯鵬而是身邊這一個。)

  感情蒸煮炒炸,他們受過每一關的考驗,小王子的陰影,錯診的痛苦,惡毒女配帶來的壓力……這些都帶來正反面的效果,先是反面將他們打擊了一次又一次,後來又成為加強他們感情的絆腳石。文裡的伏筆都是很有意義的,像是聊齋的小故事和小王子的事,會一再的出現貫穿全文。


  故事文情並茂,寫人寫景寫物的措詞很好,場景流轉和人物內心戲的銜接通順,探討人物間的關係非常深入,有時候甚至會感到角色好像真的在面前對話一樣。甜蜜的時候,吵架的時候,心靈受傷的時候,和同儕起共鳴的時候都陳述得非常細緻。汀偶爾會碰到小說的字看不進去眼裡,但這篇不會,一字一句都很有耐性讀,這或許是文字魅力?

  這篇小說在我心中的評價從6至8跳來跳去,看完後我決定給9。
  有些故事剛開始看就覺得很好看,有些故事則是白水升溫直到結束;後者如同此文,不是感情澎湃的作品,而是隱藏於海面下的暗湧。我心裡認為是8,但想想後,該給這故事9分,因為作品真的很完整,該說的都說了,該給的都給了。

  說狗血還是很狗血,奉子成婚,想離婚原因,重病錯診等等,可是作者太有誠意了,內文完全不注水,鋪進豐富的想法和情節,自各種角度描繪的人物如此種種,那些狗血相形之下就顯得微不足道。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觸不多,只是對惡毒女配印象深刻,甚至咬牙切齒。沒想到看第二遍時,腦海迸出一個又一個的念頭,難道是我第一遍看太快?還是當時是眼睛裡容不下沙子?所以只要描述到角色其一不好的就無感?或者是受不了男女主角爭執的場景?無解啊!

  俺覺得一定要特別提女配一下,因為這種心機女實在太經典了,可能很多女孩兒都有遇到過。她們只愛自己,甚至不惜利用朋友,當然,朋友對他們來說或許就等同於可利用吧!至於這角色多逼真?因為太多引述文中的句子了,所以我放在下半部,不介意爆雷的再看吧!

 


 

  杜北燕用情太專,甚至想為前男友小王子守貞。明明不是那個人,卻因為相同的名字讓杜北燕再三的想靠近。對小王子偏執專情的杜北燕,讓喜歡杜北燕又不願當替身的陳斯鵬十分痛苦,如果沒有她被男配下迷藥的那一晚,他們沒有在一起,沒有孩子,兩人很難走在一塊。


  我第一次看這篇小說的時候,其實給我最多想法的跟男女主角無關,而是女主角和女配角的關係。

  女配把北燕視為所有物,又不允許對方好。一旦對方某點突出或也發生她滿意的事(被搭訕),她的忌妒行為就冒出來了,甚至認為對北燕有心思的男生也該愛自己(這點就有點像瑪莉蘇)。

▌當北燕感到唯一一次搭訕很有趣,和女配分享時,女配回覆非常酸::
  那種在地鐵裡搭訕的不是搞傳銷的就是騙子,你怎麼連那種人都理。
  戴一顆耳釘的都是同性戀,他是把你當成偽娘了吧。
  北燕,我覺得你不應該和他繼續來往了,我這麼說完全是為了你好。
  更不能忍受的是一直活在她光環下的杜北燕竟能從自己身邊搶走男人,那種隱藏在潛意識裡的嫉恨幾乎讓她的心都扭曲了。

  我去,你不過看過一次男主角就視為囊中物,人家可不喜歡以自我為中心的妳,看中了就視為自己的,有病!

▌當北燕遇到問題又再度找上女配:
  現在這個混亂的情況她必需求助於自己生活中的參謀,而那個人無疑就是吳佳文。儘管她們上次吵翻了,但要和好還不就是一瞬間的事。
  女主角也是傻,大概是因為沒其他朋友了。

▌女配的回應:
  這麼說來你是主動投懷送抱的?杜北燕,你怎麼這麼不要臉!
  吳佳文紅著眼睛把那張請柬撕成碎片扔進了馬桶裡,她按下衝水按鈕看著水流把鮮紅的請柬碎片沖走了,熊熊的嫉恨之火在吳佳文的心裡燃燒著,這一刻她衷心希望杜北燕婚姻不幸。

  連對方要結婚也這種反應,成功的噁心到我了。這根本不能算「友」了好唄!更甭提後面男女主角已經結婚,女配角還想當小三,百般挑撥兩人,後來她一聽到男方得胃癌又跑得比誰還遠,果然是最愛她自己(嗤)

  長年的感情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轉變關係,這需要時間。不過,感謝我有別的朋友!老娘被這種人傷害過才不會再傻傻地回去被捅。


  當北燕被好友言語攻擊,笨拙得回罵對方心裡卻想著「每次都是被人罵完了才想起來最佳反擊方式,最後只能對著空氣洩憤」敘述得太貼切了!汀每次被人口戰時就跟當機的電腦一樣,始終呈現藍屏狀態,等到CPU恢復運作,想好如何回應(當然也不是罵,就是能據理力爭的議論詞)時,事情早已經結束好一陣子,囤積好的氣勢就如飽滿的氣球破了個洞,瞬間癟掉。

  而北燕已經不能說是一般人,知道一直被女配傷害後,明知女配是惡意的卻還是一直相信她的鬼話,只因為留戀彼此過去曾有過的美好時光,還有前男友病逝時將她拉回現實繼續生活的感激;主要是北燕對她是什麼都會說的依賴,卻沒想過這份情誼放不對人啊囧!幸好後面愛上男主角後,看開女配角用心險惡,總算長大了(手帕抹眼),話說,像女主角這麼單純的人能活到二十四歲,真的就像小說裡其他人說的一樣,根本是奇蹟!

  總而言之,女配太討厭了……可是這代表作者功力很強啊TAT



  是一本好書,謝謝作者的用心。

  在書裡,杜北燕對書的博學讓人震驚,從本書的內容來看,我想作者也是學識廣博的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