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跪著愛,躺著愛 /破腦袋

個人評價:6


跪著愛,躺著愛  


簡介:


  我叫紀晴冉,今年24歲,現在就讀C大四年級。迄今為止,我幹了兩件荒唐事,一件是四年前,我高考失敗,遠赴一座學風散漫的山城復讀。另一件則是在鳥不拉屎的山城裡,我逼著一個結巴結了婚,然後這個結巴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季澤清說:逼婚的是,逼離婚的也是。紀晴冉,哪能事事都由著妳。


  如果高考成功了,請看《北大差生》;如果失敗了,請看《跪著愛,躺著愛》。它會告訴,當以為上帝關閉了門又關閉了窗的時候,不要抱怨上帝冷酷無情。也許上帝正以別的方式愛著,他想讓等等,等一個痴心愛人,只為而來。



 


心得:


  小結巴&文藝女


  三度闖關終於看完,真是普天同慶啊(請無視我的誇張)



  簡介說,高考成功,看《北大差生》,高考失敗,請看這本——不好意思,我想這本主因是被披露的日記而非高考,高考搞砸是她自己造成的。


  如果是不可抗力之因素如天災/車禍/生病,導致主角未發揮好水準這種,或是已盡最大努力但仍未成功,我想這才叫高考失利吧!虧我看到文案「高考失敗」四字,以為是個重新來過,奮發向上的勵志片……


 


  如書名所言,冉冉在求學路上混得一蹋糊塗,被凝結的紛擾逼至黃城復讀高三,這一年,她認識了改變她一生的小結巴,也做出了許多瘋狂的舉動。


  雖然有些高三生情緒舉措會異常,但她這樣遭受刺激卻向男主角逼婚,說不結婚就不復考的行為,我還是第一次見(小孩子千萬不要學嘿)。



  冉冉從年少就癡戀一個人,愛到失去自我,像個影子跟隨在他和她的背後就心滿意足。她將三人行鉅細靡遺地寫成《跪著愛》,內容半真半假,如果不是日記被撿走並被女配占為己有還發表付梓,我想她會繼續寫下去。


  她這種會找傾訴者說話卻又不謹慎的個性,莫怪她人際關係不佳。看!寫三人過去的日記遺失,後面手機也丟失了,只要她東西一丟就會發生不好的事,可偏偏她又愛把秘密記錄下來。


 


  其他不良習慣諸如她常在該說時不說,不該說時又揭得一清二楚。


  比方說好友對男主角有好感,她遲遲隱瞞不說她們隱婚的事情,如果一開始就先提了縱使有些尷尬,總比之後真相大白的悲憤來的好吧?幸好這本好友的紅線是另歸一方。


  還有,她曾經的心血被人抄襲而去,說好不再提,卻還是和飽富義氣的好友說了,麻煩因此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搞到最後,她兩邊都想保,就要往自己身上潑髒水。


  就這些情形看來,其實她很單純,看待事情和解決事情的方式都很直觀,她絲毫不知這些豁出去做的舉動得讓愛她至深的男主角付出更多代價!


 



  就像前面說的,她愛男配愛到無下限,男主愛她又何嘗不是?


  所以,在一連串的事件發生後,直到男主角的妹妹一一道來,她才知道他為此犧牲極大,不僅是要幫她收拾爛攤子,還為維繫他們之間的感情。


  可是這個沒血沒淚的人,先是愛男配愛到失去自我,之後又為保朋友將自己形象摧毀殆盡的笨女人,真的是讓男主角勞心勞力勞神,籌畫種種差些功虧一簣。


 


  幸好,幸虧,萬幸,女主結局終於消停了,兩人總算在一起了。


  我看到小季說「如果我知道妳也這般喜歡我,我肯定會拼命找到妳。我怎麼捨得讓妳在沒有我的地方難過」真的有點鼻酸。


  也正如他所說「妳的小說比妳的嘴真實多了」,這個悶騷愛裝的禍害還是勞煩小季大人你收了吧!別再放她出來了。


 


  縱然女主角有些文采,可是這款性格遲早一日眾叛親離,出了事情想挖東牆補西牆,補來補去洞越大,可以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嗎囧?但也不能說她一事無成,至少愛情這塊她最後分數及格了。


  此書所有風雨都是因記載真實青春的《跪著愛》而起,也是由她最後所寫的續集劃下句點。儘管女主角很鬧心,但我不能昧著良心說這本寫得很差Orz


 


書中引用兩首詩,我想讓不看文的也能看看,分別列於下方:


  男主角寫下海因裡希·海涅的作品


妳就像一朵鮮花,
溫柔、純潔而美麗;
我一看到妳,
哀傷就鑽進我的心裡。


我覺得,
似乎應該用手撫摩妳的頭,
願上帝保持你永遠
純潔,美麗,溫柔。




  女主角寫下里爾克〈沉重的時刻 〉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哭,
無緣無故地在世上哭,
哭我。


此刻有誰在夜裡的某處笑,
無緣無故地在夜裡笑,
笑我。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走,
無緣無故地在世上走,
走向我。


此刻有誰在世上的某處死
無緣無故地在世上死,
望著我。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我很愛里爾克那首詩的氛圍,應該是譯得很有味道~會去找來看!!
    (...我"離題"了...)


    版主回覆:(12/07/2013 12:47:45 AM)

    這篇文裡還有一段關於MOMO的小故事,文字寫說是在德國發生的,不知是真是假。

    回覆刪除
  2. "三人行內心辛酸史筆記"的既視感,題材有點似曾相似?我這個如作者名的破腦袋,常常把已讀的書再翻一遍才發現Orz 

    不過暗戀的是男配,為何要逼著小結巴結婚?!看來得自己去看看才知,深愛的男主小季大人(筆記)


    版主回覆:(12/07/2013 12:46:52 AM)

    比較像四角關係,但戲份偏重其中一男一女。
    我也常常翻過才知道啊!像是妳提到的奈良魚那本誘婚進行曲,我剛新增棄文書單才發現我之前就放棄了(汗)

    因為雙重打擊,以下有據透 ↓
    她遭受家庭和男配要出國的刺激,高三症候群突然發作,強烈需求想要婚姻,就抓住當下在她身邊的小結巴逼婚囉!
    小季大人被暱稱小結巴,我叫不出來,我這樣打比較順,文裡沒這稱呼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