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剪不斷的緣 /淡月小魚

印象很深刻的一本,零星片段在腦海裡不時撥放,大概是在催促我快點寫出來吧(汗)

個人評價:7


文案
  人生的河流上,緣份是一張沖不破的網,方靜言和葉子航的就是這網裡的兩尾魚。

  「我討厭和你一個班。」方靜言說。
  「我也不願意,是老師分的。」葉子航答。

  「我討厭和你做鄰居!」方靜言說。
  「我也不願意,是父母決定的。」葉子航答。

  「我討厭總是遇見你!」方靜言說。
  「我也不願意,是上天安排的。」葉子航笑。


 


心得:

  為什麼……寫這帖的時候,腦袋一直迴繞卡本特兄妹Yesterday once more



  要我說這本很好看嗎?當然不敢違心說是啊!但當是清新小品沒有問題。


  那這本書寫什麼呢?寫一對青梅竹馬的愛情——這代表他們有很多時間等到關係變質的那天。


  事實證明不是冤家不聚首,這本確實是從想小倆口寫到彼此成人、成長、成熟;自彼此看不順眼(應該只有女方)發展,直到相看順得不能再順XD



  明明是青梅竹馬,明明日久生情,後來亦氤氳情愫,卻未順利在一起,他們願意攜手共度的過程甚至還比某些故事更不順遂,我是認為有些不可思議。


  這本筆調讓我聯想到一幅畫,一名氣質青年或女士坐在窗旁圓桌前,微微低頭看著書,耳邊伴著不時隨風飄揚的風鈴聲;亦可以食物作為形容,像酸中帶甜的橘子。




  看完已不知多久,還是不時想到情節段落,像是他們做鄰居時的相處內容。

  我非常喜歡下面這段描述:


  陽光穿過棗樹細密的葉間落在少年身上,淡淡金色的光影,在微風吹過時,被搖晃成細碎的光點。

  少年坐在棗樹下剝著嫩綠色的新鮮毛豆,一顆顆,極認真地將豆子從豆莢中剝出,修長的手指已被染上毛豆淡淡的草綠,鼻尖上滲著晶瑩細密的汗珠。一隻胖乎乎的大貓趴在他腳邊,將圓潤的下巴擱在少年腳背上,懶懶地睜著一只翠玉般的貓眼。

  聽到院門被推開的聲音,少年抬起頭來,用左手背輕輕抹去額上的汗,定定地望著門口的方靜言,然後綻出一朵微笑,眉毛和眼睛都笑的彎彎的。

  這樣一幅畫面,在以後的許多年裡,都如夢境一般出現在方靜言睡夢中。她遠遠望著樹陰下的少年,眼淚一顆顆落下,直到最後泣不成聲,從夢裡哭醒。


  雖然差點讓我以為是BE,但不得不說這段寫得唯美又有感情。




  另外,這篇沒有喜歡的人和自己的好朋友在一起的那種狗血。


  書裡的好友是真的好友,領便當前還囑咐男主要好好照顧女主。我寧願這橋段被女主誤會,也不想看到真的冒出一個撬牆腳的。




  少數不喜歡的如開頭關於戶外教學的段落,那處小扣分,把靜言寫得太過霸道不講理,這個地方可能會讓人棄文呢!至少我就是因為這樣,總是翻看不了第二遍,但記憶還是存在。


1 則留言:

  1. 看到[青梅竹馬]的關鍵字,直接丟入書單XDD
    是因為不劇透,所以汀沒有特別描寫男主,表示印象不夠深刻嗎?


    版主回覆:(12/03/2013 10:43:18 AM)

    確實是「純」的青梅竹馬文,沒有摻雜什麼兩代倫理悲情梗之流XD

    帖子裡藍色字那段就是描寫男主角的形象,文案對話也有透漏一些他的性格線索,側面描寫給一點點就好,我就沒多想。

    男主角不錯哦!他是個很深情的男人(拇指),被女主角虐得頗慘(心理層面)。

    其實我對本篇男主角的欣賞>女主角,但大多數原創都是女性視角嘛!戲份比例不同,所以要相同評判不太公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