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最好的我們 /八月長安

個人評價:6


本來心態平常,越看越有負擔,
不是劇情問題,是人物價值邏輯


最好的我們    


(原名:流水混帳)


簡介:


  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
  我和你坐同桌,三年。你的影子和粉筆灰交織在一起,黑白分明,在我的記憶裡面轉圈。

  他們問我為什麼記得你。我也說不清,所有的一切都像流水賬,細細碎碎地,撈不起來。
  我不記得我們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也不記得到底是誰偷吃了誰的好麗友。
  但是我記得你。

  我記得那三年,不管我朝哪個方向看,余光裡滿滿的都是你。

  謹以此文,送給所有同桌的你。



 


 


心得: 


  從小空的〈2013大陸原創小說雜談1〉找來看,確實不老套。


  第一人稱,女性視角。


  青春校園文,作者寫作風格彷若變調的樂曲。


  以小星星為例,大多數青春校園文輕鬆歡樂無負擔,這作者卻最愛把文寫成變調的小星星,包含她其他作品也是;所以這篇…我認為也不離憂愁瀰漫。




  內容敘述一名平凡的女學生考運大發,上了好高中,結識資優生男主角。


  這過程還不錯,除了女主角心理活動太多,人際互動比例少了一點——感覺配角們存在感太稀薄,身為學生也該結識一些閨蜜死黨,就算是暗戀文也不可能全文只寫愛情,這寫法太夢幻了。


  高考時的轉折非常出人意表!至於上大學後的內容,再延伸到他們入社會多年的期間,描述彼此的人生並不順遂;理智上我很欣賞,情感上我沒意動。男的沒有滑鐵盧,卻被生活瑣事毀了;女的儘管上一本,淡出社會也不是做相關產業。最終的最終,兩人才在一起,結尾處理不算狗血。



  我看得越多,越體悟男女真是大不同。


  這對可愛的班對,女生文質纖纖,心思細膩,標準文藝範;所以這部以她視角呈現的作品就自然而然有文人的口氣。


  但是,若是由男主視角寫的話,這篇肯定分崩離析。


  他可能有時還會想:身邊坐著一名正宗文科生(思維文學美),真令人蛋疼(笑)。全文像在看女版的〈那些年…〉,非指內容相似,而是說平平都在講「那些年」,九把刀那本是男的為主,這本就寫女的為主,表現差異很大(Ex.歡樂度)


▌無法理解的感情囧:
  「因為所以哈哈哈哈」被小林帆這個還沒有被青春期擊中的晚熟孩子隨隨便便地說出來,我放佛聽見了小胖妞玻璃心喀嚓碎掉的聲音。
  「女為悅己者容嘛,這句話你知道嗎?」


 


 


 





  以下針對「本書」,不指涉其他校園文。




 


 


  這對男女的青春校園生涯看一看本來還滿輕鬆的,但越看越覺得我很虛偽。


  我心想,在妳有空每天每時的分神時候(內容很多是由她的神思內容構成),這些功夫妳拿去認真讀書也許更好一點。我本不想說這個,但內容數次強調她很認真,卻是那種費一百分心裡只有二三成收穫的人。關於這點,配上她平常一直分散的思維,實在沒有說服力,不足以讓我產生同情/理解/認同等正向情緒,並且站在她那一邊。


  畢竟我自己學習觸礁的時候總是不停轉換方法和方向,雖然效果未必每次都良好,但大多數還是有獲得改善。




  曾經提過我以前老闆的兒子PR98,國中時就有同樣成績優異的女生喜歡他並且告白,那位少年將紙條遞給老師,對女同學不予理會。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反射性地想「這男的也太狠了一點」;但看這篇文時,我突然感受到不一樣的想法,心說「我體諒你的少女情懷總是詩,誰能體會我想十年寒窗,只為一舉成名?




  所以我說虛偽,因為通常我就是盡可能客觀的打一打感想,但這篇卻引起我心中其他思緒。


  我是個誠實的人,所以既然勾起了我這麼多想法,我也一併附上。當然,我不討厭這個故事,只是想到曾經聽過看過好多次「妳只要知道我喜歡妳,但我不會影響妳」這句經典台詞。


  我一直覺得好笑,每次都很想吐槽說:「你喜歡我的時候就已經影響我了,除非你遠離我的生命。


  他天天痴痴看著妳,心裡YY妳,或和朋友吐苦水說妳很難追……只要你喜歡,若未說出口,相處自然也就罷了!一旦你說出什麼你的感情不是負擔,就讓你默默地喜歡吧這種話,其實已經造成別人負擔了吧!



  在這個故事裡也是,我們總希望別人體諒,但卻忘記了自己也要有同理心


1 則留言:

  1. 這本喜歡比較喜歡前半部,到分組前的點點滴滴~
    汀提到"喜歡你就會受影響"這點十分認同,而為"愛"拿自己的前途當賭注(女主妳瘋了),沒經歷過完全無法體會,明明對理科不行卻選擇理科,我想人生只會會悲劇(本人就是走文組)

    女主就是因為談戀愛,腦子整天想有的沒的,感嘆那傷神這的,所以無法集中精神念書吧?其他很多部[如是非迎]的校園劇把女主刻劃得很棒,難得看到描寫女主最後高考成績普普,心有戚戚焉XDD

    發現作者都走這種風格,去翻了前作《暗戀‧橘生淮南》,男角的情緒轉折更傻眼!!


    版主回覆:(11/04/2013 01:50:47 AM)

    是啊!我也認為前半部看得比較順,也比較有青春混水果的甜味。
    後半段的描摹.....完全毀壞我的心情。

    其實我不反對「衝動」這回事,有些衝動會造成未知的結果是必然。
    這麼說吧!我高中時無可無不可念社會組(個人比較懶),但我是屬於各科都OK的那種人,所以後來我大學念自然組科系也過得滿平順。
    大言不慚地說,因為我自知能力尚可,就算衝動突然換去自然組也就罷了!但這篇女主角已經讀得很吃力還硬是要走理科,要誇獎她也不是,要貶低她也說不上來(攤手)
    不過這篇的最後有一種打一巴掌的feeling......女主角求學時期過得艱難不順,重點大學畢業也沒走本科,但事業辦得蒸蒸日上;反看男主角......(嘛!不過我還是要說,如果前面有說女主角"很努力",再反襯最後的成績優異不代表一切,這樣才有效果,重點是這篇沒有= =)


    如是非迎的書都很好看(拇指)


    是的,看過這作者其他兩本也是這種風格,也許跟個人價值觀有關係吧!
    我曾在某文學網待過一陣子(主要還是當讀者),觀察過一些有名的寫作大神的書,雖然文筆很好,但寫作想法都和我不合<囧>
    舉例,瓊瑤的書在某些人眼中傷風敗俗,但她的書還是很多人喜歡啊!我也不喜歡她的人物性格和思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