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假如愛有天意=一夜風流 /溫暮生

個人評價:8 (已出書)  


假如愛有天意.jpg  


簡介:


顏采一直覺得自己是新時代職業女性中的典範
自我奮鬥出身
有身材,有樣貌,學歷高,懂時尚
甩得出令人咋舌的薪水
對才貌雙全又年輕的事業型男人報以純粹的欣賞
對臉白無腦又愛裝的二世祖置以發自內心的鄙視
對愛情她崇尚享受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愉悅,並且拒絕負擔
對婚姻……當女人靠自己足夠撐起生活的全部時,婚姻是什麼,能吃嗎?


然後有一天,她遇上了小她四歲的歌手喬宇川


 


 


心得:


  趕在中秋節時貼出來,寫給周末文荒的讀友們參考參考。


  其元素為:現代、娛樂圈、姊弟戀。


  出書版改名叫《假如愛有天意》是對的,因為《一夜XX》很氾濫,儘管書中有說明這與一部電影有關,但要不是看了文案,我大概不會想翻。 


 


  作者文筆穩健,設計橋段功力不賴,若是自創就新鮮了;除新鮮外,還會看到橋段伏筆匯聚、碰撞,輕點即迸開很有效果。


  文風走都會成熟路線,這類往往靠文句撐出質感,因為比較少陰謀陽謀的部分,這篇作者倒是應用的得心應手。文中很多佳句,或者說有許多篤實的佳話,大段大段的,看到後面我眼睛都眨不過來了,好多很有意思的說法。


  要說架構部分,複雜性算是基礎再進階版,還不算亂成毛線團,所以作者駕馭得還算謹慎不突兀,也沒什麼好抓bug的地方(男女感情發生突兀、年齡時間差、事件前後不一等等),不過我也不太會挑劇情的錯誤這本是沒有啦!但像是有些書太玄幻渲染(末世變異)的寫法,我接受度還滿大的,因為抱著「誰知道是否真實發生過?」「誰知道未來是否會發生?」,加上個人更喜歡充滿天馬行空的書,敬佩作者的想像力,包容的底線便更高。


  當然,這本也不是沒有bug,文中第一件廣告片段是讓貓舔咬巧克力,阿娘喂!沒有養寵物如我,都知道貓狗不能吃巧克力啊!咖啡因會致使牠們過度興奮,甚至危害生命。另外還有咖啡鹼中毒,這個倒是剛剛查到,而我之前不知道的。 


 


  關於劇情,雖然是寫娛樂圈文,但應該算是邊際文吧!
  (關於合作廠商的女總監×初入道的男歌手)。
 


  感情經歷豐富卻屢戰屢敗的女主角,覺得做單身貴族也無妨(瀟灑) 


  感情忠貞卻被背叛的誠懇大齡男孩,受到女主給的溫暖後動心 


 


  敘述在娛樂圈討生活的正直君子,他想發展,但有自己的堅持和底線。遇上女主角之前,他從不服輸,決不肯退讓一步。但在認識了幹練的女主之後,他漸漸學會忍耐,在保有他優點的同時,也同樣變得成熟。


  女主角則事業表現優異,獨立強悍,但也不是沒有缺點的,感情上要不是不曾動心,要嘛就是遇人不淑,導致她對「愛」豎起了荊棘圍牆,佈滿濃濃的不信任。


  寫這樣的一對組合很不錯,專情又單純的成熟男+少年心(矛盾的美感)會使女主的心理年紀也變得年輕。而且又帥、廚藝又好、又會體貼照顧人,心思細膩,除了社會人士眼中的「不願妥協」、「對自己在乎的過於固執」「社會歷練不夠豐富」以外,簡直無可挑剔,優秀到讓我對女主眼紅XDDD


 


  寫法不死板、不老套,沒有硬要寫什麼潛規則,男女感情戲寫得相當不錯!


  將對彼此有好感、單方面被拒絕感情過程的挫折、不順遂等等寫得很流暢。


  作者在情節上都是拉長線的,即使兩人可能沒多久就有好感,但一個發現後默默付出,一個遲鈍到很後來才感受到。光是承認有好感,擺平心中的疙瘩,到最後願意接受,這點就可以貫穿全文了。


  連被拒絕,男配和男主的表現都截然不同,男配是短線突出,誓不罷休;男主則是退居二線,默默守護,尤其後來一個一個舊帳翻出來時,才發現每一件都是男主角做的,那一點一點地刺激內心,怎讓人不感動?關於這點男配就落於下風了,前面他有多光明磊落,後面就更反襯他的大男人和不尊重。


  關於不順遂,即使兩人都有意思,但理智的一方總是更能折磨另一半XD,從看電影那段就可感受到兩人的價值觀不同:一人認為是愛情片,一人認為是喜劇,但世界上總不可能是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在一起,不一樣的個體要成伴,總是需要經過磨合的,所以,最後女主終於被咱們可愛的忠犬小喬磨倒了 


 


   可謂是每一個小細節都處理得相當仔細,面面俱到亦不為過。


 


 


 下面很長,不建議沒看過的讀友們往下看了,但看過的歡迎交流


 


 


 


 


 


  以下開始劇透,話很多,可以選擇跳過


  她欣賞他的歌聲,純粹成熟,令人享受,原以為合作關係不成立,沒想到緣分才剛開始。


  相遇之始,顏采目睹小喬被前女友索討百萬。(搞劈腿,多次背叛,為錢另攀高枝,走投無路了還訛詐無辜的初戀男友,這什麼人品啊)


  顏采挺身而出,用十萬打發了女配,二人也自此來往。(後者欠錢,前者欣賞其才華,正所謂一拍即合,顏采把他拎回家當房客。


 


  也因為初遇時的震撼,顏采一直以為小喬還在意女配,當小喬早就把她放在心裡後,顏采還擔心他看到女配的新聞會情傷。


  我想,小喬當時一定很蛋疼:這是怎麼回事啊?喜歡的女人問自己對於前女友是否還覺得心痛?


 


  同住時,優秀的小喬就發揮了諸多優點,打掃能力一流,廚藝精湛,溫馨暖意簡直是賢夫良父(雙手豎起拇指+含淚推薦),看到顏采被刺激,醉後將小喬吃乾抹淨時,雖然一方面不免也覺得狗血,但一方面也很想鼓掌說:吃得好!不過還好後面沒就此大作文章,所以要說狗血也還好,不過我一直以為純情的小喬是因為被霸王硬上弓後才更對顏采有意思的,後來故事說明原因,沒想到是因為那一抹畫面「起床時看見顏采在客廳裡,備著兩杯鮮奶看著他。」


 


  男主角很迷人,男配角亦不落後,像是送戒指又輕描淡寫地不指明,這不增加對方壓力的手段相當高竿,完全不是我們的小忠犬大男孩能比的啊!後面更有一誇張手法,完全把女主擊敗,居然直接直搗黃龍找對方家長去了,噗!


  但前面捧得多高,後面就摔得多慘,後半段種種溫馨付出都是咱們小喬做的,卻被男配頂上了,這種事情最後公開了完全重擊他的形象!太愛面子,所以呢,就算比女主角大幾歲也沒用。


 


  說到男配就要提到一個梗,「模擬交往」,我聽過假婚試婚假交往,但模擬交往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難道要我說很潮嗎?


  不過,這果然不靠譜,兩人認知不在同一水平面上,顏采認為「只是試著交往的準交往狀態」,男配卻認為「顏采已經是我女朋友」,他可以合理伸張佔有慾。但佔有慾要看地點時間發作的,大哥!你心心念念的女人迷途受傷了,你不趕緊去挽救,還在那邊執著什麼和誰在一起啊囧rz,就算不爽也應該感謝小喬不顧自身救了顏采啊!看他後來重病的,反而顯得男配非常相當不成熟體貼,頻頻扣分。


  呼!幸好,我看到模擬交往的時候,一直想,這什麼鬼?難道作者要換CP嗎?好在只是為了磨練兩人真情的砲灰,男配砲灰得好 


 


  我本來就覺得男配應該不會上位了。


 


  小喬的活力更適合女主,一個成功的女人,未必需要一個成功的男人錦上添花,女主更需要一個讓她生心理都能有個家的對象。


  雖然小喬後面冒出個莫名其妙的未婚妻有點小扣分,幸好是假的。 


 


 


以下無聊分析,依然可以選擇跳過 


談談我說的結構變異好了,一般簡單的設置是:


男女主角同時空窗期 → 偶然相遇 → 化學變化 → 男配/女配 →誤會 → 過渡期 →解開糾紛→恩愛END


但這篇在化學變化過渡期上又寫得更合理一點。 


①沒有因為欣賞就立即彼此告白成功,而是婉轉地寫到順其自然的地方,才讓男主和女主個別冒出心意。
②男配也不是傳統上完美無瑕的專寫給女讀友的福利,他很優秀,但也很活,有些毛病、缺點。
③女配也不是單純無腦/腦殘,有些是幫助推進發展的好人,有些則是迷失了自己罷了。
④縱然在過渡期,兩人還未曾相愛,或許已經相愛,但卻不願意在一起。
⑤其實也非糾紛,就是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描述兩人能夠接受彼此的理念價值觀才在一起。


 


test.jpg↑ 我對本文的評價,以中間為分水嶺,形成強烈對比



  平常沒在弄這種圖,但看這篇文的時候感覺來了,前後想法又不一,所以畫個示意圖好了XD


  由此可知,我評8不是因為它已經出書,雖然它有出書水準,但我還是綜評給8的。


  起初是六七分間浮動,中途有些點甚至只到五分,但越後面越多亮點,高度瞬間提升,然後就持平了,我想八分還算實至名歸吧!


  至於為什麼沒有標推薦,因為我看完隔天想寫心得,卻發現想不太起來,雖然裡面很多令人驚豔的點,但我卻足足回想了好幾天才把這帖寫完,可見印象還不夠深刻。感情很細緻沒錯,人物很優秀討喜沒錯,但大概還是不夠鮮明吧?沒辦法在我心裡留下硃砂痣。


  比如說呢!說到《鵝掌》我馬上就想到大小姐×彆扭男,還能快速回想他們的反應和故事情節,但這篇我頂多馬上想起女強人×忠犬,形象及故事卻要斷斷續續地回想。


 


 


精彩片段引述(紀錄)


  ▌媽媽的愛&男人的愛令人感動涕零
  媽媽那個臭丫頭以為自己悄悄把孩子流了我們不知道,偏偏我已經掌握消息很久了,只是這些年一直假裝不知道而已。我女兒其實並沒有表面看上去那麼堅強,我希望,真的希望,如果你是真心喜歡她的話,請好好待她。
  男主他抱著後腦躺下,盯著天花板半圓形的燈罩,嘴唇微動,不自覺將自己的回答又重復了一遍:「您放心,我會一輩子陪在她身邊的。」


  ▌衝突的感情觀:聽到不同人的主觀想法
  青梅妳總是這樣,自以為同那麼多男人打過交道,就可以用妳的那套愛情觀對別人指手畫腳。
  女主過去的自己,天真,無知,又自以為很成熟,捧著一顆還算熱乎的心送給人家踩,都踩爛了還撿回來捏吧捏吧再送回去。
  青梅以前對妳真心好的人,最後不也是離開他們了嗎?可以把過去交往過的所有男人統統視為糞土,因為覺得他們不值得費心思,但是我不行,我很容易真心喜歡上一個人,也很容易依賴上一個人,而且不願意輕易放手。


  ▌總會被問:不管哪種男人都逃不過
  女主喬宇川,一般女人如果出了狀況沒辦法自己走路,你是抱的次數多還是背的次數多?」
  男主「在我的印象裡,就只背過妳一次。」
  女主「其他人呢,比如說你的前女友?
  男主「沒有。」


  ▌男配瞬間被KO:表面的紳士是無用滴,不大度一切都白談
  女主蔣英崎,你不知道兩個人既然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對對方真誠?我自問沒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情,而你連一句問候都沒有就開始質問我,還真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了。你知道昨天我掉進那條水溝,發現電話壞了腦子裡想的是什麼嗎,我在想,如果你找不到我,肯定會找劇組打探情況,到時候就會知道我失蹤的消息,然後我應當很快就能被搜救隊發現了,可惜,我怎麼都想不到,你那異想天開的腦子居然僅僅是在懷疑我。
  女主「相處這段時間,我還沒發現你居然還有如此自私的一面,既然你能對我表現得漠不關心,那麼我覺得我們也沒必要假裝相處融洽地把這段關系持續下去了


  ▌關於被張冠李戴的事:
  女主原來這幾個月來她持續不斷收到的簽語餅干,竟然全部出自喬宇川之手,而她卻一直以為那是蔣英崎的傑作。
  有點鄙視男配,明明很多舉措都是男主做出來的啊!他還頂替得這麼歡,被問還承認是他做的=A=(其他還有深夜保護、半夜照料etc)


  ▌終於明白過來的感情:
  女主她覺得她越來越喜歡喬宇川了,是真正的喜歡,不是趕鴨子上架,也不是敷衍。丟開年齡的問題不談,她知道喬宇川到底哪一點最吸引她,他的認真,他的專注,還有他對於感情求而不得還能默默在旁守候的信念與勇氣。這樣的感覺在她過去十年的所有感情經歷中,是第一次體會到。


  ▌我意外的事:
  男主「據說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是寫給他的同性戀人的。」喬宇川緩緩說:「在那樣的社會這種的感情不可能得到成全,所以這些詩有些總是很傷感,是對得不到愛情的惋惜,也是對期望中這種愛情的憧憬,他希望所有能讀到他詩的人,都能珍惜身邊人。」


  ▌對於結婚的價值觀:
  女主兩個人如果真心實意想要長久地相處下去,結婚那一類勞命傷財的東西真沒必要,而且以後如果有一天雙方厭倦了,免不了又是一番折騰,鬧得雙方都不好看。
  男主我沒有別的意思,僅僅是希望如果有一天,我們雙方有人在醫院裡等著治療時,對方能以家屬的名義簽字。


 


是的,為什麼會結婚?因為希望彼此的生活能過得更好。
希望能堂堂正正的作為關心對方的第一個合法人士。
我的觀點和男主角相同。


 



結局很令人感動!


 


2 則留言:

  1. "8分耶"!!!難得汀分數打這麼高,竟然還有加強版分析介紹,wow~十分詳細耶,原本沒打算假日看書地(還有一堆事要做),看來又要跌入書海裡了XDDD


    版主回覆:(09/21/2013 07:20:34 AM)

    沒有啦(摸頭),倒是九分、十分真的很少打沒錯,上一篇很欣賞的已經很久了,是《大戰拖延症》那本,我現在好像比較沒有一見難忘、再見永不忘的書。

    歡迎小空分享心得,看到別人對同一本書興起共鳴或不同想法,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颱風天嘛~~鼓吹鼓吹。

    回覆刪除
  2. 汀是從哪裡開始飆到8分?目前還沒看到結局,但也看到快尾聲了(已經在一起了),不過大概在六分左右飄浮,或許是沒戳中我喜歡的點,雖然小說一路看得很順啦!!

    有猜到餅乾和酒醉背回家都是男主做的(男配不要臉+1),而男主前半段退讓的態度,使我聯想到古靈《引「狼」入室》裡的于修凡❤ 相比之下,後者我的印象比較深耶~呵呵


    版主回覆:(09/21/2013 09:59:35 AM)

    8分給感情的細膩轉折(合理性),在基礎架構(帖裡有)上的加工,加上很多情節的「想像力」←我在這三字上給分向來大方,以及男主角的塑造。
    我對姊弟戀一度很無愛,但這篇的男主角真的滿容易說服別人喜歡他的。

    加上我一般不太常看到很有耐性的作者,願意讓兩情相願後還能拖這麼久,壓下去再彈起來,所以這點我滿欣賞的。

    要說故事,我沒有到喜歡,所以標題是寫「原創心得」而不是「原創推薦」。
    因為我不太擅長批判(也不喜歡),所以帖裡說作者文筆穩健就表示她用字很平實,但反過來就是她無法用簡練的詞藻,迅速反應出她要表達的想法,並讓人印象深刻。
    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有喜歡的小段落,附註在本帖最下方了。
    喜歡小片段的點(創意),但累積多了就綜平給高了,這樣~

    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鵝掌(妙筆生花、字字珠璣),但我雖然覺得這篇人物很豐滿,故事拉長後在過程做諸多轉折,而我卻給了八分而未表示推薦的原因。

    古靈的書好久好久沒看了,有一陣子常常翻~^_^
    不過因為很久以前了,很多都忘記了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