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為妃作歹

 


【來源】晉江
【類別】古代-穿越-宮鬥文
【書名】為妃作歹

【作者】月上梅梢


【內容簡介】
  穿越了!怎麼辦?嘿!別糾結了,既然還沒死,就好好活著唄,說啥也不能白瞎了穿越大神給咱的第二次生命不是?
  於是這是講述一個剛烈強悍,樂天知命的女人穿越後,從一個清遠城的商戶女兒,到最終成為大順朝呼風喚雨睥睨天下的一代貴妃的傳奇故事。
  悠悠眾口,奸妃也好,菩薩也罷,咱只求個無愧於心。宮斗之中,你死我活,願賭服輸,大家各安天命!你說我魅惑君心貪戀權勢?錯錯錯,其實咱只想要個一心一意白頭偕老的愛人,順便活一個淋漓痛快!
  本文情節極度天馬行空,誇張有之,不合規矩情理有之,聖母狗血陰謀詭計狠辣兼具,介意的大人們慎入


【某汀】:★★★


非主流宮鬥文(不黑暗),非主流皇帝男主角(非強),非主流女配角(非惡),優點是看得不會心情噁心。
這作者具有個人文字魅力,可惜這篇架構不符合主流,非一夫一妻制。
光這點就被一堆讀者棄文了吧。
另外,因為這篇是作者個人闡述的人性觀點,也會導致很多人受不了,覺得太理想化、女主太聖母什麼的。
唔,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女主不過就是很有道德嘛!也不會太濫好人,挺對我胃口的。
 


再來說說劇情吧!
開頭描述女主是個仁商,取財有道,對於民生又十分關注。
可惜自古以來商鬥不過官,於是女主就被陷害設計成為選秀一員。
上述過程應該是本文最精彩的地方。


接續上面,在入宮以後,女主又自請入冷宮成為類似現代「管理員」的職務,又無意間巧遇了假扮太監的皇帝,故事自此展開。
 



再來提一下這篇被吵最兇的地方:一夫一妻制。
我在看穿越宮鬥文常想,這些穿越女也太堅持一夫一妻了吧。
如果是尋常人家,大富大貴不及皇親貴戚也就罷了,但每每總看到的是嫁給皇帝要求一夫一妻的,其實我很無語。
當然,站在現代立場會視為理所當然,畢竟法律是這麼規定。但法規是法規,現況是現況,就我看來,現況就是現代也是小三橫行的世界,小小三五人的公司裡就有其一其二私生活穢亂,講得不過是理想型的一夫一妻制罷了。


這種在現代都不可能實現的東西在古代自然更不可能實現了。
我也不是批評說這些穿越文著重在一夫一妻有什麼不好,只是十本有九本這樣寫我看得很煩。如果妳輕描淡寫過去了我也無所謂,但本本都來一招,「要求一夫一妻導致男女主誤會分離吵鬧blahblah」變成重要主線之一,動輒數萬字起跳,只為了這個原則鋪排這麼長,我真的不認為有必要。這就如同承諾一樣,說是說了,真正做到才有意義。


所以,看到這篇時,我眼睛才稍微一亮。
因為情感合理(情節細處的邏輯就不說了,因為我看文不鑽研這個……),皇帝不只納女主為妃也有其它妃子;而且此女主也不矯情,面對這現實狀況也不會真的裝聖母的把丈夫硬推給別人,其實這些都很合理,只是,大概因為劇情合理,所以導致不少讀者們不滿吧(汗)
也導致這篇中後段開始,作者就有點心灰意冷,單純地將故事有些匆忙的交代完了,真的是很可惜。


1 則留言:

  1. 一夫一妻制。。其實我也是這一個觀念說~~當然在古代背景下一夫一妻很不可能,但我就是沒法接受男主在和女主確定情意後,老二還能不安份。

    怎樣讓男主心甘情願只有女主一個,劇情又要顯得合理(比如女主要讓讀者覺得她值得男主如此[犠牲])那就是作者必須要下的苦功了~

    如果那些妃擺著好看不用也很殘忍,所以還是要把那些妃子給放出去,說到底的確還是一夫一妻制我比較能接受。


    版主回覆:(11/14/2012 01:44:01 AM)

    我也是接受一夫一妻制,畢竟是現代人。
    這篇比較不算說跟女主在一起還劈腿,就是皇帝本來固有的妃子,因為一些因素後來留著,但只是變成形式意義上的宮妃這樣。
    也就是名義上的一夫多妻,實質上的一夫一妻。
    (透漏:其他妃子我不清楚,因為這篇作者後來灰心喪志了所以草草收尾;不過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說,有一個女配角入宮前和女主惺惺相惜,入宮後不小心撞上了酒醉的皇帝被XO懷孕,皇帝隔天就忘了;後來當女主和皇帝相識相戀一段期間才知道這件事,像這種你把她放出宮也很尷尬,也只能把她養在那啦!稀奇的地方是因為這些都是陰錯陽差,所以作者未刻意寫說此女配後來變成心狠手辣之人,而是彼此相敬如賓,一心一意只照顧自己的孩子,而女主為此女配和其子也是盡心盡力的保護和周全了。)

    當然,如果要寫一夫一妻制我不反對。
    可能是因為太多原創作者爭相效仿這個點,就變成在故事裡看到太多女主一直在嘴巴上爭執這種事情,如果我是男人,我會覺得很煩。就像我上面說的,這種東西嘴巴說了沒有用啊!就算發毒誓也不準,何不就劇情細水長流地寫,不需要琢磨過多吧!我是這麼認為。
    米酒媽媽說得也是,把一夫一妻制寫得合情何理也是吸引人的,但這種好文太少了。十之八九都是好像為寫而寫,迎合觀眾口味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