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遠古伊甸

呼應米酒媽媽寫的那篇〈遠古伊甸〉,我是看完她的觀後感看的,在這之前某汀看過的類似背景文有多木木多的《失落大陸》和日兼的《遠古圈叉》,因為兩篇心得還沒寫,所以先放這篇。


 


【書名】遠古伊甸
【作者】清歌一片


【內容簡介】


木青被一個雷劈到了史前一萬年。開始了與遠古人同居的日子……

他們單純所以堅持;他們原始卻充滿感情;他們等待開化卻已經睿智無比。
(從讀者評中剽竊過來關於男主的很有愛的一句話。謝謝。)

正兒八經的史書說,史前五千年父系氏族時代的後期,農業生產發展;家畜飼養規模擴大;制陶技術進步;銅器制造出現;絲織品發明;手工業水平普遍提高和社會分工形成等等。例如神話裡的伏羲時代。

這裡假想的背景是母系剛向父系轉化,所以還沒這麼先進。但大哥小哥們腦子外形神馬的與現代人應都無異了。請美女GN們將文裡的大哥小哥們和北京人自動劃清界線,O(∩_∩)O~~~


【某汀】:
★★★★☆


篇名取得很好,內容和標題十分契合。

還沒看這篇文的時候,光想到回溯一萬年的歷史背景,就聯想到北京猿人(距今六十八萬年前)的長相,不由得囧了一下,於是在看與不看的放下暫且觀望的立場。後來瞄到作者說非北京人的形象,我自動腦補成比山頂洞人(距今一萬八千年左右)還要進化的面孔。

北京人還有猿猴的特點,山頂洞人已和現代人無異,上網google了一下山頂洞人的圖,五官十分深邃立體,不醜,不太像東方人。作者洪劍說從一萬年前的人類頭顱和臉孔就不斷變小,那麼至少在這篇文上,我就不用瞎想一個腦袋至少大我們三成的男主角(隱隱約約想到這個就不由自主翻了白眼)

要不是因為接觸過清歌一片的作品,的確稱好,我是決然啃不下這本書。而在上述看來,清歌一片作文果然嚴謹,連一般人普遍的雷點都跳過了。


女主木青,這名字挺樸實,滿適合放在原始文化的故事背景裡。
木青是名小旅行社的導遊,因緣際會下被雷劈了,回到史前一萬年。到目前為止看過的三篇類似背景的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女主角一移轉過去就會遇到男主角,《遠古伊甸》也不例外,只是木青像寵物一樣掉落在陷阱裡被男主驪芒帶了回去。我滿喜歡驪芒這個名字,挾帶神話故事的色彩,不過綜觀內文來看,好像只是音譯。(某汀:我想到春神句芒了

木青的性格從篇頭就明顯,非聖母典型,有小脾氣,不熱心但也很果敢,這點從她敢於和這些原始人類反抗就看得出來了。設身處地的想,某汀的生命力絕計不比她頑強,大約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我是標準的溫馴羊類。(說白一點就是肉食雞Orz

在開頭處,木青差點被強暴,沒有女主角專有的金手指,被驪芒獻給部落首領,而後又逃了。大抵是相處了幾天印象深刻,有些感情,驪芒就把她帶回去,用木青帶去那個世界的東西和首領交換她的歸屬。驪芒單純勇敢,很堅持原則,人不深沈,沒啥心機,我最感動的地方大概是在部落捨棄木青的時候,他挺身而出帶她走。話說回來,如果他不帶木青離開,這故事也繼續不下去了XD

對於木青接受驪芒這件事,我認為很自然,是我的話大概沒兩天就繳械投降了,誰教我怕死(掩面)而且,驪芒是個很閃亮的人物啊!單純勇敢直率,在劇情過程中,一直看得出來他是個很體貼的人。


首領有個女兒,肥滿的身形在當時的時代背景是美女,所以木青在他們眼中應該是怪異而醜陋的(?)可是某汀想了一下,在現代人的觀點,不同種族的人群相遇時,只要對方五官齊整,還是會覺得美吧?不過也不一定就是了,就像有些西方人看東方人都長得一樣,我看黑皮膚的族群也是都覺得他們長得一樣(汗)

這個女兒曾和驪芒有過一段,加上從她身上連出來的男配以加,看得出故事自然從這兩人身上繞出一堆曲曲折折。不論木青或驪芒,在故事裡遇到的困境和這二人都脫不了關係。


觀閱全文,有點像穿越種田冒險文,這兩種類別摻在一起竟能不突兀,我是開了眼界。
看得出清歌一片一直堅持自我,這篇文也是頗考究一番,只是,大抵是時代背景原始還是因為內容篇幅頗長,某些描述的字句不通順,不過都是零零碎碎的小地方,大概出書版還會再修改過吧!畢竟出書一定會被編輯盯哨……

至於肉的地方,和米酒媽媽說的一樣,賞心悅目,一點都不討人厭,寫得不膚淺也不會太華美,寫法就和原始時代一樣樸實無華。

可惜之處是,這種文通常絕大多數都是純文字敘述,看久了很像在自言自語,所以明明不比百萬大字的故事,但是我還是花了好幾天才看完。看到後面他們終於常用口語溝通的時候,我超激動的,都不知道自己興奮什麼,又不是當事人(噗哧)


 


清歌一片其他作品觀後感:
●《女法醫辣手摧夫記


1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對吔...我最受不了沒對白的文,所以根本無法想像為什麼很多人大愛失落大陸. 汀有一點說到我心裡,我很愛男主的名字,就算是音譯,這兩字也譯的很好看(汀懂我的意思吧^^). 我現在看小說,主角名字很重要,有些什麼仇恨天,龍嘯天,皇甫月兒的,我一概就先刷退了,實在是經驗法則使然啊.


    版主回覆:(10/22/2011 05:32:19 AM)


    哈哈,像這種沒有對白的文,偶爾為之還可以,如果連續一直看會崩潰……

    我還滿喜歡《 失落大陸》的,雖然她也是描述性很多,不過,舉例來講,蘿琳的哈利波特是因為新鮮,內容前所未有,才會吸引大家關注。我覺得失落大陸也有這種傾向,就是她想像力足夠豐富,在考據氣候地理時間事件、人的反應等等的邏輯性很好。

    對啊!驪芒真的很好聽。哈哈,真的,看到那種千篇一律、很早期的名字,感覺超沒創意的,對故事的評價自然就降低不少……現在想想,雖然大陸原創有很單純的叫小小、萌萌,但是沒有很少看到仇恨天之類的姓名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