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強推」鬼差 /十七

個人評價:10
鬼差
【喵喵屋出版】
已整理記號



【內容簡介】
  原以為自己很庸俗地穿越了
  結果發現不過是換了個工作
  一個表面上很舒適,其實過分悠閒的工作

  鬼差,游走於各個朝代之間
  防止孤魂野鬼禍害人間
  聽起來貌似是個偉大的事業

  而在千萬死魂之中
  我被選中當鬼差的原因
  不過是四個字
  生前很「安分守己」
  在一個崗位上做了十年
  這年頭,這也成了優點
  我被很嚴肅地告知
  這絕對是一個優點
  因為,鬼差已經成為了地府跳槽率最高的職業了
  囧……


 


【心得】:JJ無V,可上去觀看。
  經典玄幻文,第一人稱,唯美如現代版聊齋。
  它被我視為絕妙好文,因為將平凡人寫得不平凡

  聶七七是個平凡人,平凡如她亦有諸多特點:
     習慣一成不變 安分乖巧;一份工作待了十年耐心有餘。

  這些優點讓她被選中(被騙)成為「鬼差」──地府中跳槽率最高的職業。
  看到鬼差?想到陰曹地府?想到地獄?沒錯!但這篇一點都不恐怖!我保證。


  一如她的個性,她做鬼差十分順遂,直到遇上了蘇毓。

  蘇毓不是個好人,遇到七七時還是個小屁孩,在七七年紀始終不變下,他一年一年的長大,除了心機愈發深沉,亦對七七情根深種。

  很難想像一個平凡如白開水,情緒無劇烈起伏的聶七七,會和蘇毓這麼喜愛劍走偏鋒,甚至愛用旁門左道的人說到一起。

  但就是故事迷人之處,作者精妙地將兩人完美的結合在一塊,相遇、分離、癡守,等愛恨嗔癡寫得維妙維肖。

  使得故事不僅不恐怖,還非常溫情。


 


  當年,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眼眶泛紅。
  隔年,我第二次看的當下依然感動。
  今年,我第三次看完心思依舊滿足。

  這本小說正如同七七的性格一樣,似乎怎麼看都不厭倦,儘管不再有初看時的情感震盪了。
  但每每看到蘇毓刻字,足足等待七七有兩百年的事,總是讓我心驚,還有震撼與佩服。


 


  這篇文很紅,從網路上隨手可見的心得可見。

  當時我不是看推薦文才翻它的,對岸作者說過這種題材很不吃香,所以我是偶然看到文案,感到很有興趣,這才拾起來看。

  自然,也不排除是我特別喜歡這種題材。

  鬼差是篇很有水準又完整的故事,一般有八分水準可究。
  但在我心中是滿分,純屬個人因素。
  我很喜歡這種天馬行空的內容,充滿想像力,又結合表達良好。


第一,我喜歡小說之所以豐富而吸引人,就是因為有想像力創造出特別。
第二,在天馬行空之餘又不忘邏輯貼近人性,實屬高超。
第三,內容敘述方式十分俐落,不會過度華麗
(很多同類產品都是文筆詞句堆砌過多以至於繁冗)
第四,將偏沈重的課題用輕鬆詼諧的寫法,自然而沒有衝突。
第五,強調女主角的平淡反襯得她不平凡,而不是不合邏輯的那種。(很多故事講女主低調,可是穿越之後就一點都不低調XD)




  可惜作者似乎除了此作之外就沒有其他比較代表性的作品了T_T

  我一直覺得這種寫作風格若能長久彌堅,這作者遲早成為小說界大神級別……(可惜)

  除論此文外,我喜歡十七的文,是因為她淺淺一筆就可以刻劃出無窮韻味;短短的呢喃,就能夠道盡人物的辛酸苦辣。

  她的故事不張揚,也不是壓抑,就像吹奏笛子一樣,鳴奏,勾人,帶出悠遠昂闊的氛圍。

  而情節上每一個描述、每一個點子都帶些讓人欣喜的小創意,十分有意思;那些創意並不是全然搞笑的,當然,我也不覺得鬼差是很搞笑的故事。

  它是用新奇的敘述方式,讓讀者看完以後覺得蘊含無窮含意的文章,就是那種不需要明說條理,卻可以自發性的在裡頭體悟許多的那種。

  加上一般作者也不是不會想到這種題材,但是像這種跨開許多限制,真正天馬行空到此地步,又沒摻雜什麼網路遊戲影子的,少之又少,故而我推崇鬼差。


1 則留言:

  1. 寫完才發現你也有推,借轉!


    版主回覆:(12/18/2013 10:42:34 AM)

    同好啊!我有看過妳寫的那篇,提到的梗我都很愛。
    (這篇沒有我不喜歡的部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