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公主很忙/薄慕顏

公主很忙/薄慕顏

個人評價:7
簡介:
  慕容沅穿越成了金枝玉葉的小公主,母親是寵妃,哥哥文武雙全,簡直就是穿越的完美範本啊!但是她還沒來及高興太久,就發現自己未婚先孕!悲劇了。
  慕容沅默唸了一句賊老天,繼而疑惑,這「小黃豆」的爹是誰啊?
  她小心翼翼,遮掩著自己懷孕的事實,卻陷入一重又一重的陰謀詭計中。
  最終紙包不住火,父皇震怒下,將她嫁人。

  可新郎官正是替她診出喜脈的姬太醫……
  這……這不是明擺著坑他嗎?
  果然姬母得知此事,心不能平,是以打胎藥給慕容沅飲下。
  慕容沅流產同時竟消香玉殞………

  只是慕容沅還沒等弄清情況,這回她又重生了。
  雖感歎穿越第一世的短暫,但慶幸這一世才六歲,再也不用頂著球到處跑了。
【關鍵字】穿越兼重生︱架空古代︱國仇家恨︱亂世佳人︱2014夏
【出版社/網站】欣然出版社



=========以下有劇透=========
心得:
  穿越架空古代,後勁很強,越回顧越耐人尋味。

  女主角穿越兩次,兩次都是魂穿成名阿沅的沁水公主,只是時間軸不同。
  第一次是未婚先孕的少女公主,被皇帝嫁給發現她有孕的太醫,還沒找出腹胎生父便死了。第二次她穿得早,是幼年的公主,不想死得不明不白,她活得小心翼翼,時刻謹記觀察周圍,默默尋兇。

  阿沅於成長過程享受到在現代不曾擁有的父愛,調教作為質子的竹馬,一家四口溫馨和睦。眼見年歲又長成當年事變之時,好不容易揪出幕後兇手,未多久竟風雲變色,美好生活一去不復返,局勢失去控制,不僅國破家亡,父母亡故,還和親兄反目,而她成了殉國不成的亡國公主,在外顛沛流離,誓要為父報仇。


  故事豐富懸疑,情勢從小擴大,抽絲剝繭的緝凶轉成挖出竊國賊,不敵內外交困的亡國,烽火連天之際,流亡異地的阿沅除了忙著復仇,無意間發展出幾段感情。

  開門見謎,讓人提著心,跟著女主角不安,在剎那間讓她死得令人措手不及。不是穿越女嗎?不是女主角嗎?怎麼會死──打破這樣的窠臼後,再次穿越才是正文。這樣的設計很有巧思,彷彿一開口就能吸引眾人耳光,引人入勝。

  再來是溫馨中有惡賊窺伺的宮中生活,雖有捉兇壓力,但著實讓阿沅過著一段不短的和美歲月。儘管父母有罅隙,在她的賣乖討巧下,母妃亦態度轉變,待她頗經心,對皇帝仍冷漠但不再渾身帶刺,兄長更是疼愛她,還有兩小無猜的異國竹馬。

  幸福的日子迅即被打破。對阿沅肯定是青天霹靂,好不容易懲處了害她之人,如何一網打盡謀逆份子也成竹在胸;結果背後失火,她最相信的兄長竟見死不救。為了保護父王,阿沅以一敵五的橋段看得很振奮,可惜女主角光環再如何強健,故事也不會讓她一帆風順,於是她還是受到第六人的凌虐,母妃幫受凌遲的父王解脫後自盡,她以為自個也要魂消氣泄,卻是曾經她允諾幫助的男二出手相救。這是繼文初後第二個大高潮點,確實精彩緊張刺激。

  阿沅隱姓埋名,在男二相助下除去當年僅剩的第六名弒父者後卻陷入男二和竹馬相爭。她遭男二手下算計,篡位兄長趁勢而入,將她擄回囚禁,下鐐銬殺她親僕。也正如前文伏筆,這位異父兄長將她放在江山和自己之後,在男二和竹馬都各為一國之君時登門討人,以江山做脅迫,順利救出佳人。

  失憶的阿沅因為竹馬再次得到和平安然的日子,可惜事實總要面對,受到刺激記憶甦醒的阿沅受夠了皇宮枷鎖,找著機會離開。要不是父親託夢讓她莫走上母妃後塵,加上察覺身懷珠胎,她未必能正視和竹馬的可能。

  竹馬不僅勝在阿沅失憶只認得他,也比男二更尊重她。所以,儘管我曾一度懷疑重生的太醫夫君和男二會是CP的另一半,最後是這位中途無法出力還受到桎梏的竹馬上位也不奇怪。其實阿沅本來就不排斥竹馬,當初父母問及指婚,是竹馬認為遲早要回母國,身不由己才拒絕的,而心理早是成人的阿沅便以為對方沒這心思,也就早早沒往這處想。


  阿沅以一殺五和後來化名上戰場等片段頗有女帥風範,內容看起來也熱血。俺不禁想到不少作品中的護國公主,阿沅可謂如是。令人訝異的是,一個早有自個完整價值觀的穿越女經歷古代生活後,在危機當頭能抱持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俺更常見到抱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想法的穿越女。本書的女主角擁有也珍惜父愛,她作好若失父亡國則跟著而去的打算顯得有血有肉。因為父女親情鋪墊厚實,她的反應珍貴,襯得易使人共情。

  那位得知皇帝是弒父搶母的異父兄長變節得也太快。長達二十年的養育之恩,以俺的看法是一碼歸一碼,養恩應驅使他搭救父母抵禦外敵,家仇可另擇時機報,結果生母說別管她,他立刻安心放棄父妹了。不過他登基後就變態了,失去至親才轉頭想珍惜,於是千方百計鏈住僅存唯一的親人,還不想讓任何人知道,靠近胞妹的都欲除去。變態之所以變態,大概便是那腦迴路非常人能夠接受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