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食作】黑糖糕(純酵母美食鍋版)


  近年才吃到這款甜點,因為母親的購買習慣,我有陣子很常吃,但過了以後就很少吃到了XD
  月餘前某日下午,我逛著黃昏市場,看到罕見的黑糖糕攤販,一時嘴饞買了一盒。付錢時才知道比早餐店蛋餅盒大不了多少的一份要價NT100,當下面無表情的付錢,其實心裡已經刷滿整屏的WTF?!
  入口喪失了回憶的美味,口感也一般,無新鮮感。
  從那之後,我就決定寧願自己做也不買。
  基於這念頭,於是誕生了這篇。


閒閒貴婦 - Qㄉㄟㄉㄟ黑糖糕【酵母版-無泡打粉】電鍋
https://icook.tw/recipes/129794
  手邊工具有限,所以找來萬用電鍋能做的版本(原理相似的美食鍋和電鍋往往一體適用)。
  在處理麵粉相關等食材,製作麵點時常用泡打粉,我瀏覽了一會成份和成品,決定還是用酵母版的比較安心。
  我喜歡加料單純,越少越好。所以最後選定閒閒貴婦 的版本依樣畫葫蘆。



 ▲ 我先處理粉類,中筋麵粉210g + 太白粉40g,過篩一回。
  (過篩是避免結塊,方便攪拌,使成品口感較細緻,蛋糕較餅乾要求。
   粉類儲存有生蟲疑慮,過篩也具檢閱作用)


 ⓐ 黑糖120g + 清水90g 沸騰5分鐘,加入蜂蜜20g 再煮1分鐘,然後放涼。(隔冷水泡,很快冷)
 ⓑ 過篩粉加速溶酵母2.5g、橄欖油20g,倒入ⓐ拌勻,適量加水,我沒有先混成總量410g的黑糖水。
 ⓒ 覆上保鮮膜,放在溫暖處靜待發酵。當時有兩人嗷嗷待哺,所以我只等了1小時,只要有膨脹起泡就可以了。


 ▲ 倒入鋪墊烘焙紙的鍋裡蒸,美食鍋水很難用量杯測,我是以水蓋過2.5cm蒸架計,足夠沸騰30分鐘不空燒。   (不要密合,避免黑糖糕表面坑坑疤疤,我在鍋沿夾了一只筷子,給鍋內透氣。)


 ▲ 成品。
  沒有模具,隨手有啥用啥,所以邊緣都不漂亮。
  表面雖然沒有布滿坑洞,但總覺得看到了一個好大的凹陷肚臍。XD



  鍋小,用同量的食材確實影響糕底結構,不過咀嚼起來還是很溼潤綿密,有種介於黑糖糕和發糕間的口感。
  吃了倆小塊,剩下的就被春君拿去當翌日早餐了,居然還要我明年過年做發糕。(哭笑不得)
  關於黑糖水,加入蜂蜜真的很重要,雖然各食譜都說煮到濃稠比較好;但美食鍋不用蒸架超級容易鍋底沾粘,甚至還會燒焦!所以我是隔水煮沸黑糖水的,儘管不黏乎,但成品我覺得不錯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