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庶女古代好生活手札 /鬼屋°

庶女古代好生活手札

個人評價:5
簡介:
  穿越一個不吃苦的庶女好像挺不錯的,沒有小說中惡毒的嫡女和小白花的姐姐,庶女表示她的日子一點也不難過。
  只是為啥有一天她卻被一道聖旨納進了宮,都沒有問過她和父母願意不願意,這個皇帝太霸道了。
  於是庶女只好揹著包袱依依不捨離開了舒適的家,走進了那個據說會吃人的皇宮。
【關鍵字】●︱●︱●︱●︱●︱●


心得:
  穿越架空古代,著重親情不重愛情;沒古典味,多是分析人事,抒發角色對事物所見所想所行。

  永寧侯幾代以來只出兩女,雖是庶女,卻如珠如寶般愛護。庶姐由姨娘養大,淑寧則由嫡母照看,二人品性天壤之別。庶姐為人腦殘,野蠻任性自大驕傲,做事處處找虐,一心想進宮當寵妃,這心願卻被低調的女主角無心插柳蔭上了,被太后指定成為生出儲君的妃子,僅僅十四歲就被迫入宮,自正二品的嘉妃(一直想到加菲貓)為起點往上晉升。(使出手段仍失敗進不了宮的庶姐當然很怨恨,尾聲又冒出來坑外甥後領便當)

  在後宮的日子裡,淑寧和在家中無甚不同,都很識時務,很會自我安慰,是一株很能適應環境的美貌雜草。一樣撒嬌賣萌,靠著真誠以待和關懷眾人讓宮中三大巨頭也真心相對(太后×皇帝×皇后)。賣萌的畫面呈現生硬不靈動,說起同樣藉萌贏得周遭人喜愛的文,我想起前回看到的《郡主日常》,那文中的娛親表現非常自然。

  她十六歲之前,被三巨頭們拱在其中(見宮殿座落位置),舒舒服服過日子,打擊自找麻煩的妃子們;十六歲之後,依舊被三巨頭呵護,快快樂樂過日子,打擊自討苦吃的妃子們,養育太子。

  文風在女主角進宮前後轉折。進宮前,庶姐作死事蹟反襯女主角穩當;進宮和皇帝相處後,不知道是否為了寫出相差14歲的忘年戀滋味,兩人相處的畫面整個幼稚起來(皇帝單方面哄女主,女主則扮演嬌嬌女撒嬌

  她生的第二個孩子是穿越男,人是滿好玩,但篇幅佔太重,是為了存在以消耗掉最後那顆千年人蔘?還是讓某男配(大駙馬)為救他領便當?讓開頭消失的白目庶姐出現?算是有頭有尾的銜接,也解開了伏筆,這點是不錯,但劇情真的好拖。


  對於皇帝這要角的處理模糊不出色。

  以事業論他不能幹,好幾次朝政遇上難題都是淑寧幫忙解決或提供辦法,只有在學習上展現出超出旁人許多的天份;特別令人讚賞而沒有黑點的地方,應該是他親手照顧教導太子(三皇子),對總是主動找死的二皇子以外的子女確實稱得上慈父。

  描述他和淑寧的相處很弔詭,說沒感情但喜歡她,說當女兒又是愛妃。當然,感情是無法單一定位的,但行文沒把看法融會,而是形成獨立存在;現實中,有些丈夫對妻子確實如妻如女,但那是綜合性的感情,行為十分自然而然。紛陳描繪的情感導致直到結尾只覺皇帝和淑寧有感情,但也僅僅是「有感情但也不如何」,這點從皇帝對兒子的摯情感到強烈對比。

  一會說他獨寵貴妃,一會又召女配們侍寢,派下避子湯仍被寶林算計生下二皇子(被當笑話看待的存在)。時不時地刷新皇帝未寵幸諸妃或新進秀女的資訊有何意義,嵌在其中的還是他有讓別人侍寢啊(像淑寧生子期間)!皇帝又不是專情男,不重愛情的男主角不能以癡情與否論之,不用專注他是否只愛誰吧!這樣不從一而終、反覆變調的形塑,對於他的形象並不加分。


  內容一再重複強調角色的喜怒哀樂和心裡話,單一的想法不斷念叨顯得很囉唆,比方:
  吐槽皇帝不是好當的,為何?
  讓國舅一家兢兢業業,以免禍及家族。
  述會做事的貪官比愚鈍的清官好。
  迂腐的文官和其家都沒啥鳥用。
  ……
  以上,重複N次。


  大致上平鋪直序得讓我想睡,儘管有後宮各妃、皇族爭鬥等各種配角找死等劇情。偏女主的角色們就被捧上天,和女主角敵對的(姑且稱為反派)則被貶到底,彷彿無一有頭腦。


  文章一長,真的很容易生出吐槽點啊!
  明明沒破百萬(六十多萬)字,卻覺得好長好拖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