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重回初三 /多木木多°ˇ

重回初三

個人評價:8.5 (強推)
簡介:

林美重新回到了初三。
她的體重變成了45kg!!≧▽≦
她的暑假作業還沒有寫!!!=口=

【關鍵字】●︱●︱●︱●︱●︱●


心得:
  多木木多已是晉江大腕,筆下有一連串的代表作,可繼《失落大陸》後,《重回初三》只是我看完她的第二本書;至於中間摻雜的其他名作,對不起,我一本都看不完;說到這,明明失落大陸我很推,但剛發現沒寫心得,真是糟心Orz。

  這本書不是新作,因為「啃不了她的書」的印象太深刻,加上曾聽聞這部沒CP(糾正:有的!),我就非常乾脆的say bye-bye了(瀟灑)。
  這種俐落勁遇上「書荒魔神」就縮得不著邊際,比起沒書可看,翻找暫棄文看也不是什麼令人難為情的事了。俗話說得好,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啊!(Get臉皮厚度×2的Buff)



  至於感想如何?用一句老話概括之,對的時間遇到對的文!當時看見這書,就算題材甚合我意,我也不會想看。故事沒有不好,只是我現在看剛剛好。

  「回到過去當學霸」這題材曾大紅過一段期間,此書未跟到當時的潮流,但題材流行會無限的loop,只是不同時段而已,君不見您祖母幾十年前的高腰褲、雙排扣大衣常常綑著「復古」一詞又流行起來?反正受歡迎度是起起落落的,跟股市差不多。彼時我有些看膩「重生、學霸」(大放厥詞),現在也不是很感興趣才看,純粹抱著「反正再怎麼樣作者都有品質保證,頂多看不下去罷了」的心態閱讀。

  美美回到學業中的第一個關鍵期「初三」,還沒有意識到人生已重來一遍的她,對著學習充滿了不可言說的狂熱,她就這樣一路拼命,直到高考結束,考上了很好的大學,她才終於豁然,自己是真的重來了,未來的時間還很長,她可以放鬆下來慢慢走了,END→我若真這麼寫,肯定會被所有熱愛此書的讀友們揍扁。

  雖說都是校園故事,但每一本若說得一樣,那也沒意思。一般貫穿校園文的原創,常見用「成績」→「早戀」→「賺錢」推演劇情,這本倒是特別,「成績」=「友誼」>>>>>「戀愛」,女配角重要性遠遠超過男主角,她貫穿了美美重生後的重要時期,從初三到踏入社會,讓美美從看著她、享受她的成長經歷,到彼此真正的成熟,互為真.鐵桿閨蜜。這友誼寫得好,用文字演繹,讓讀者感受,而不是表面上說「兩人感情很好」。

  當然,除了女配外,還有許多重要的人物橫亙在美美的新人生裡。像是國中的鄭老師,高中的趙老師,國高中的同學。而男主角其實早早就出現了,只是彼時是被口耳相傳的低調帥草,不是被時刻掛在眾人嘴上的人物。他越後面才越有戲份,但作者把他的存在感掌握得相當好,明明沒有早戀,卻能將兩段感情的重要性寫得並駕齊驅。

  唔?問我另一段是誰,自然是早戀的女配角跟男配角啦!我曾有一度認為這是雙女主文,但又覺得,這不是一本不分主次的書,即使女配小倆口出現頻率很高,但大多的視角還是在美美身上的,這塊金子讓人無法忽視,尤其世上高中時期的「鎮宅班長」,俺覺得當得相當酷!非常有氣勢!(拇指)

  好玩一點的是,除了女配外,儘管亦有其他幾位交情較好的女同學,但遠不及幾位「逗比(二、傻、可愛)」的男配;嚴格說來,就學生時期,「重回初三」主要由三男二女組成。我喜歡這種寫法,只要是同學,不論男女都可以玩在一塊,同儕情份和諧美好;憶起我的當年,倒比較像其他書,只要男女生稍有接觸就會被打趣、說得不堪。

  從美美的重生到結局結婚,這些環繞在生活裡的人、事、物因為說得好所以顯得非常可愛。閨蜜、同學、幹部、老師、家人、男友、學校,甚至是寵物強強,都是珍貴的。雖然也有描述到社會歷練,但著墨不多,有好有壞。


  整體而言,我推薦此書,也有收書意向。要說很棒、很完美是不可能的,多木木多的特點就是故事寫實具象化,但並不是貶抑的現實向。不論是重生校園文或是種田文,都常見到「極品」的親戚,《重回初三》並不是沒有,但最不得我意的頂多是不想接觸,而不會讓我想罵街(如女配媽,她沒有女主舅媽極品,但個人反而更不喜歡她)。在深度上,故事可表述眾多意涵,人物也不是沒甚深度的,我認為「鄭凱」這男配角的層次就不錯,即使不是什麼好咖。

  於「重生學霸」這塊厚土上,不少文會過度渲染,像把女主寫得萬能、萬人迷(蘇),動輒省狀元、全國狀元,比賽頭名,三倆異性暗戀;這沒什麼不好,只是讓《重回初三》相較下清新許多。故事編得比較合情合理,雖有誇張但不過度,比起《失落大陸》完全的電影化實現,這本連貫性並不那麼優,但也足夠了。針對現代背景實現出七八成的現實,讓結果呈現出有些真實也有些夢幻的結果,作者表現出新的一種重回校園文態度。

  只是她的書很難讓人幻想成功……我YY過女主媽&女配爸,但亦知道在多木木多的筆下是不可能出現這種結果的,兩者只有在女兒上有牽扯而已。嘛!至少最後是維持現狀,我一點都不想看女配爸媽複合(我是壞人)

  長大後總是說不要後悔,其實是不能後悔,因為誰也沒能力將時間回溯,是好是壞都得自行承擔。

  看完這本書後,仍不禁感慨,就汀接受過的教育,還真沒遇過對教育這般有熱誠的老師。他們「怕麻煩、怕勞累、當教育當份工作,只想餬口、安穩的公務員心態,工作氛圍和外面上班族沒甚兩樣,勾心鬥角得厲害」,還是文中這樣對著角色們學習和人品嚴厲叮囑、用心良苦(撇開對成績追求)的老師們可愛得多。

  就說到這了,我下面都刪了。針對教育要說是說不完的,說也沒什麼意思,無法實現的都叫做幻想,說得太多的批評就像抱怨,所以,此帖的嘮叨到此結束。

 

  推薦大家看《重回初三》!

  是說,我現在習慣要PO前,google找書封附上,剛好發現部長早就分享過這本啦!老規矩,也附上傳送門。

 

蘋小果部長

[隨手記] 重回初三/多木木多/晉江

↑按字飛~

2 則留言:

  1. 好久沒看你大推文了耶
    我也很喜歡這位作者寫的《失落大陸》耶!!!



    版主回覆:(06/19/2015 11:31:16 AM)

    嘿啊!想說很久沒發帖了,要發就先發印象深刻的文了。

    英雄所見略同啊(拱手)

    回覆刪除
  2. 么么噠感謝,是說我最近也步妳(之前的)後塵消失了,劍三的魔力太強大啦TAT
    玩遊戲真的好花時間精力~幾乎沒辦法看文了O<<
    不過玩了台服才發現現在台灣年輕人被大陸同化(或說文化侵略)得多嚴重,可以理解幾年前大陸網友胸膛一挺說,「以前是我們學台灣流行語,現在我們大國崛起了」是什麼樣的感受。


    版主回覆:(07/11/2015 03:32:01 AM)

    不會啦!有看有推。

    哈哈,PC online不錯啊!雖然我沒玩過劍三,但以前玩過其他線上遊戲。
    現在是強國的時代啊~(遠目)

    現在手遊很強勢,倒是不知道溝通是不是也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