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讀」致遙遠的你 /地黃飲子

致遙遠的你/地黃飲子

個人評價:7(小推)
簡介:
  (網路版)
  寫在最前面:一直想寫雙醫生的故事,
  於是,應運而生,暫計劃有兩本兩對,都有原型,此為之一。
  無論何時何地,無論你是否在我身邊,有種感覺,很近,很遙遠。
  (出書版)
  黎糯早已忘記,她與岳芪洋曾在痛失至親的幼年,相互依偎。
  那時他們那樣近,近到可以予對方溫暖。
  她只知道,她必須聽母親的安排,永遠跟隨他前進的腳步。
  他走得那樣遠,遠到讓她追得身心疲憊。
  他始終是高高在上,仿佛無所不能的醫科超新星,而她卻是戰戰兢兢,整日碌碌無為的實習小醫生。即使有了一紙婚約,彼此之間也仿佛隔著一片陌生的海洋。一次次的傷心失望,讓她心灰意冷,可在最無助的時候,卻是他陪她度過絕望。
  曾經遙遠的你,原來早已在我身旁……
【關鍵字】雙醫生︱醫患關係︱溫暖系︱青梅竹馬︱2014出版
【出版社】 中國文聯出版社



心得:
  私以為很適用《冷醫生和暖夫人》一標題。
  從作者發言來看,她要嘛是醫科出身,要嘛就是現任醫生(後者可能性較大)
  看醫生寫醫生文很有意思,邏輯和文筆必有一定水準,不用害怕踩地雷,只有故事好看與否無法預期XD

  黎糯和冷醫生的結緣起於小時候的慘劇,前者變成單親家庭,後者甚至失去雙親。
  愛女心切的黎母百般算計,強迫雙方締結娃娃親,並且履行結婚。
  事實證明,愛情無法勉強,他們還是散了一回,愛情反而始於離婚後。
  儘管黎母行事過於偏激,但不可否認,總結她短暫的一生,她只是一位愛慘了孩子的母親(傷感)

  沒有雙方家長的逼迫,兩人發展反而倒吃甘蔗,因為有共同的際遇,雙方很快地便視彼此為世上最重要的人。
  黎糯發覺冷醫生就是個不善也不愛交際的技術流書呆,並不似給外界的冷酷不近人情形象,揭露這一點以後,我感到男方可愛起來(冷面煞神下凡?)。後面就是彼此相知相惜等各種支持,雖然場景都圍繞在醫院生活,但奇妙的是不會無趣。
  劇情設計挺好,沒有什麼男主角和女神級配角有過一段的老套情節,倒是女配和男配的重逢狀況讓我頗意外,這一對在番外有交待,不論如何,我仍認為男配很渣

  下半段感人片段不少,催淚彈一直放XD
  這本有兩點比較可惜,一是感情堆疊還不夠深就讓彼此反饋的太過強烈;前半還沒被浸潤到雙方的屬意,後面就情深意重了。
  另一齟齬處是高潮沒寫好,才剛跳至最衝突處,下一幕男方就摀住女方的傷口了?中間的刺傷事件呢?最緊張極致的情景居然沒描寫?(不禁驚訝)
  無論如何,撇開幾處小瑕疵,這篇整體仍算不錯的小品;而且,一看到有原型幾字,我就莫名期待起來──難道僅僅我有這怪癖?!

  看到書中最跌宕處的事件,我不禁想:現在的醫病關係真使人心寒。
  家屬沒有專業能力,卻又不信醫生的專業,不敢也不肯將親人託付;而沒醫德的醫生,只在乎能拿到多少錢,而不會考量自己能耐如何。以上並無指涉所有醫患,但一想到在台的毆醫,在陸的殺醫、訛醫等諸多負面事件後,我就忍不住惆悵。
  以小見大,不論是醫患對立、長幼對立或階級對立等情形,都隨著社會價值的扭曲不斷湧現,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得緊繃不再和善,實在很遺憾。
=========以下是劇透=======

逗趣片段1:
  從藥代動力學角度分析紅牛的副作用她一定慘敗,但論通俗易懂那就不一定了,「你不想想,長打雞血能健康嗎?」
  「而且,」她說,「我不想守寡。」
  黎糯和岳芪洋,說來也認識了近二十年,無論是在模糊的幼年記憶裡還是長大後的重逢,他一直只有一種表情——沒有表情。
  只有這次是例外。
逗趣片段2:沒被撒嬌過,僵硬又喜歡的複雜心情真可愛
  可是,仍舊不死心,又返身,撒嬌道:「黃芪哥哥,們就吃麻辣燙好不?想吃嘛。」
  他的臉上呈現出一種極其複雜的表情,似驚,似喜,似如夢初醒。
  「好不好嘛。」看來對症,接著上藥。
  果然,他扛不住,同意了:「好吧。」


甜蜜片段1:
  「囡囡,還記得你問過我,我有心嗎?有的話在哪裡?我曾經認為一名優秀的醫生,應該足夠冷靜到可將家人與其他患者一視同仁。直到那天你躺在手術台上,我才發現這根本不可能。」
  「我有心,在你身上。我無法對自己的心下刀。」
  她緊了緊環著他脖子的雙臂,把眼淚蹭在他的耳朵後鬢角旁。
甜蜜片段2:
  「It little profits that an idle king.By this still hearth, among these barren crags,matched with an aged wife.我的夢想,無關事業與財富,只關乎你和我,陪我實現。」
  他最後在她耳畔喃喃念道了一段話。
  「哦,好的。」
  「傻瓜,慢點回復也無妨。這是正式求婚,雖然晚了點。」
甜蜜片段3:
  只是他心目中的岳教授似乎變了,又說不上到底哪裡變了,就是,覺得變了。
  別的同事也如此認為,最後研究的結果,歸功於他家夫人。
  某天他對她說:「猜猜看,你在一附院多了個外號。」
  「不就是岳夫人麼?」
  不消片刻,黎糯從別人的口中知道了她的「新外號」。
  冷醫生家的暖夫人。
  嗯,很好,她喜歡。


百感交集:
  臨床醫學自然應重臨床,可如今的世道被扭成奇形怪狀,做一百台手術不如寫好一篇文章,做好醫生不夠還要做好科學家。
  就著室內室外的光源,她發覺她的岳芪洋不知何時起也冒出了根根銀絲,愈加心疼,也愈加用盡全力去擁住他。


催淚片段1:
  小朋友講了,他在幼兒園的角色扮演遊戲裡從來不當醫生。
  問其原因,他居然凝思了半天,摸摸下巴,說:「因為我不喜歡醫生。梁置超是好醫生,不是好爸爸。梁置超首先是病人的梁主任,其次才是梁黃予的爸爸。」
  而後萬分委屈地哭了起來,他們看到,門外的梁主任也在不住抹淚。不僅是這對父子,萬家燈火舉家用餐的點,當時鎮守在辦公室的所有人,包括王主任、毛毛、盛青陽、小鄭、學長、黎糯無一不紅了眼眶。
催淚片段2:
  她被原10床父親捅了一刀,正中腹主動脈,血淌的滿地都是,根本止不住。
  他一定是急瘋了,在她被推進手術室專用電梯時,他穿著被鮮血浸濕的白大褂衝到外五主任辦公室,把血管外的大主任一路壓上台。
  「小岳,整個圈子都知道,我已經封刀了……」
  「請破例接受我這個無理的要求。」當時他如是懇求道:「對不起我一直沒有提過結婚的事。但她的確是我的妻子,且不僅僅是我的妻子,她是我這世上最珍視的人,甚至是比空氣和水更重要的存在。您是腹部外科的權威,只要您同意,我下跪也可以。」
  話音剛落,雙膝一彎,真的跪在手術室的地面上。
  黎糯曾經為了媽媽跪在他面前,賭上自己的全部尊嚴。
  現在,他,堂堂岳家二公子,受人敬仰的岳主任,同樣能做到。
  為了她。
催淚片段3:
  她這才注意到了螢幕右下方顯示的日期:他在雲南遭遇山體滑坡的那天,凌晨。
  岳芪洋的訴說,夾雜著各種傾塌、癱倒、吵鬧,卻依舊那麼不驚不疾。

  「一,感謝我的家人,多年來對我的養育和栽培。」
  「二,感謝所有同學同事朋友,走過的每一段路我都記得。」
  「三,黎糯。」

  「不知為何我第一個想到的人,是你。我有話想對你說……」
  說到一半,被同事強行拽了出去:「岳醫生你不要命啦!快出來!」

  他依稀的嗓音,包含著一種她從未聽過的情緒,在驚天動地的背景音中,稍顯急切地講了一段話。
  「如果我能活著回來,希望你能知道,我喜歡你。從你為生病的爺爺焦急抹淚的那刻,從你對我盈盈笑著說『謝謝』的那刻,你的身影就鐫刻進我的心裡。」
  「如果我沒能活著回來,你不會看到這段視頻,也永遠不會知道,我喜歡過你。願你忘記我,遇上另一個人,快快樂樂,幸福終老。」

5 則留言:

  1. 難得七分,似乎不錯唷,丟入清單,感謝推薦~


    版主回覆:(04/14/2014 11:26:06 PM)

    七分給我對醫生文的偏愛和下半本,前半本太溫吞。
    純屬小品吧!我認為是還不錯,但要歸在強推類又違心。

    回覆刪除
  2. 看书名只记得看过,看下汀的简介大概想起来了。不功不过的一本,喜欢医生文的大概会喜欢吧……嗯,男女主的感情线发展是比较简略。怎么说呢,没有DOKIDOKI的感觉,嗯嗯。


    版主回覆:(04/14/2014 11:29:51 PM)

    我喜歡醫生文=w=

    這篇我欣賞的點在於片段(已貼在本帖下方),瑕疵點我也說了,還是會期待作者以後的作品;若她寫起承轉合更進步,我想故事會更加好看。

    至於心不心動,就見仁見智了。
    我是一個很容易因為一小段話就感動的傢伙(遠目)

    回覆刪除
  3. 真的耶,難得7分...我也收了~^^
    一下就從版主身上收了3本書目~我的書單超肥啊!!


    版主回覆:(04/16/2014 01:47:26 AM)

    如果沒對醫生文特別有愛,或是對全文較看重的話,那跟棉花說的無功無過差不多。
    若喜歡醫生文,欣賞片段亮點,我想這本還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4. 謝謝汀的推薦~ 我覺得好看耶 女主的個性很可愛^^



    版主回覆:(05/13/2014 12:17:31 PM)

    謝謝妳的回覆,我很高興所見略同XD

    是的!這本書的女主角真的很溫暖:)

    回覆刪除
  5. 這篇很久了,我收藏著一直沒看~~~不知道為什麼第一章一直沒看完,等我有空再繼續吧。


    版主回覆:(07/17/2014 12:05:15 AM)

    等有一天能一鼓作氣看下去再看吧!
    不著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