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非主流清穿 /我想吃肉

個人評價:7


1221003  


簡介:


  同樣是穿越,別人就是宅鬥宮鬥各種與女人鬥。而她完全不用擔心這些。


  她是伯爵父親的嫡長女,還有親娘親哥哥撐腰,完全不用擔心有人在家裡鬥她。


  據說以她們家的規模,她出嫁的禮冠上少不了東珠,完全不需要為了嫁個體面的丈夫勾心鬥角。


  等到嫁了,做為一個嫡妻,作為一個她公公千挑萬選脫穎而出並且作為未來當家主母培養的兒媳婦,她不找別人的麻煩別人就該謝天謝地了。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很閒,那你就錯了??


  因為……她要跟各種男人鬥,據不完全統計對手包括:丈夫的爹、丈夫、丈夫的兄弟、丈夫的一干下屬……鬥不贏就全家玩完。


  ……這究竟是哪家穿越大神腦筋抽了?!



 


心得:


  兩百多萬字,想看的讀友們要做好心理準備。


  好長一段時間我對穿清文很反感,作品一旦多了,不倫不類的也就多了。到了後來,我光看到「清」就反射性繞開,要不是看到這作者名和「非」這個字,連碰不碰都還難說。「」、「」兩字在我心裡拔河好一陣,最近才總算耐下性子翻看,也終於在今日看完。



  我想吃肉的作品,目前已看過《奸臣之女》《非主流清穿》,後者也就是本書。她的寫作風格冷僻,古代文慣用現代描述/語彙,但並不讓人覺得違和,在描寫人物對談相處及用點上又很到位,要說沒古典味也不會。


  她寫的是小說,但就其體裁而論,又和一般的小說不太樣,有議論文的影子。


  我對她的文章特色評價為「長於寫親情,男女感情這塊偏弱,男性主角/配角最奪目」——如《奸臣之女》的奸臣,女主角她爸;亦如《非主流清穿》的康熙,男主角她爸。



  本書說是非主流清穿,非在哪裡?初看時以為是男主角選角冷門,不是老四、老八,也不是老九、老十四,而是很衰尾的老二,也就是那名被廢好幾次的太子


  再往下看,覺得非又可以延伸於,不同於尋常穿清文的談情說愛,此文完全囊括康熙一家子的事,男女主角的情感就顯得很微薄。


  看完以後則認為,可把題幹改成:皇太子神功是怎樣練成的?或是皇帝是怎樣長成的?抑或做父母大不易,亦可標著太子老婆紀實



  女主角姚婧,穿越後變成石家二女淑嘉,她和我差不多,對清代沒好感,歷史了解的程度也僅限於考試使用的範疇。


  這樣的她,要再從一個奶娃娃長起,要適應貶抑女性的封建社會,熬到長大還得嫁給太子,絞盡心思掰正對方性向,讓對方不被砲灰(中途領便當),讓自己不跟著悲劇(下場慘澹)。故前三分之一她表現空間大,人物形象便顯得耀眼。


  但在太子漸從頑石蛻變,收斂傲氣磨練本心,學會腹黑打擊敵人,直至忍到變成皇帝,滿心投入「唯立功德可以不朽」的不朽大業,對感情(妾)看得更淡,更珍惜髮妻,回過頭來檢視,他做得已遠遠超乎淑嘉所想,也使得他變成整本書的核心。


  在這個故事的前半,最突出的是康熙,後半段就是這位老二。他不亂搞,努力工作,淑嘉的戲份就少了,作者後面安排給她的情節都是在擔憂老公會不會收小老婆囧


  阿喂!你們結婚時共體時艱,那幾年一起讀書相處的生活呢?跑哪去了?全都沒有了,結果就是,後面男女主角的連結變太少了,搞得像分成兩地進行拍攝的電影


  會不會收小老婆這件事,女主角從頭擔心到尾,直到她老公掛了。


  這種事情看到一兩次是「好,我知道」,看五、六次是「OK,我尊重妳」,看好幾十次就是「妳夠了= =」,幾十年的婚姻幾十年如一日的煩這件事,不管是不是小說,就像是現實中遇到朋友從始至終都抱怨一件事情,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不說就全身發癢一樣,真的很煩。


  我寧願她戲份減少,或是多關注別的事,這種事情寫幾次就足夠,頻繁的冒出來實在沒啥意義,她自己有底,會處理就行了。



  這點真的很可惜,如果本書能夠把字數濃縮,再砍掉這部分,到約一百萬字左右,也許我會考慮購書收藏也不一定。


  開頭是覺得拖沓,但在康熙一家子冒出來後,注入的多方典故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比方說佟家的人啦!尤其那位寵妾滅妻的隆科多,和老小孩似的鄂倫岱;又比方說索額圖和明珠這兩位黨爭首領,也不得不說是康熙時期一大特色。


  它填補我對清代不少片段的空白,使之在於我的印象變得充實、豐滿。


  最不能忘了說的就是,肉大把康熙寫得很好,另外,雖然老二能當皇帝這些是假的沒錯,但康熙是真的,寫得好只是不違王者之風,而本書的胤礽則是虛擬的,敘述變化之細緻,人物栩栩如生的程度,真的是大加分。


 



  結論:這是一條可以去頭去尾,中間才是精華的鮭魚(XD)。


 


  最近被擅/善搞混,善作副詞可為充分、好的=擅長,而擅作動詞時才有精於的意思





  題外話,在看本書的期間,偶然從旁人口中聽到一種觀點,她認為大陸原創的內容不是穿越就是末日等類似內容,大家彼此抄來抄去,而台灣的言情再蠢也不過是總裁&灰姑娘一類。


  我個人認為穿越、末日這只是個題目,不能說抄吧!就想學生時代老師要你寫作文,題目是「我的家庭」,難道每個人的家庭會一樣嗎?


  對岸人多,生產無形和有形的資產也就多,但東西一多,品質堪憂的也就多了。至於本地,言情我很少評論,長篇原創倒是也看過一些,真的頗失望,失望於為何不能超脫固有思維?


  我看的還是已出版的台人寫的長篇原創,一樣囿於大段大段的心理戲,大量使用形容,外貌如何、表情如何、背景如何,就像一個穿得很漂亮華麗,服裝繁複極致的美女,但她不會說話一樣= =


  邏輯性、整體結構跟故事精采度要加強。


  就像李安說的,格局,從他說台灣的電影業有「因為這樣後來就那樣」的缺點,轉變很不自然,沒有共鳴;我的理解是,猶如一開頭才說沒幾句,就跳到結局一樣,中間雖然說了一大堆,但偏離主題,或未具體的,準確地連結頭尾。


 


2 則留言:

  1. 這部看的我好累,好幾次差點放棄,不過還是撐下來(途中還數次去看其他部),讚同你說的小妾那部分,一開始看不覺得如何,因為大部分的宮宅鬥小說女主都有類似的煩惱,但看到最後,每到選秀的部分時我就快速跳過,因為都知道他要寫什麼了,無非就是:康熙會不會給我小妾啊、耶!他沒給我塞人。我好幾次想對肉大說,你就給她幾個麻煩,讓她有幾個對手鬥吧,我不想再聽她閒著沒事做只能抱怨了。最後推薦肉大的還珠之皇后難為,很不錯看喔,不過不是ㄧ對ㄧ,和非主流比,我比較喜歡這篇。


    版主回覆:(06/12/2015 06:21:42 AM)

    「但看到最後,每到選秀的部分時我就快速跳過,因為都知道他要寫什麼了,無非就是:康熙會不會給我小妾啊、耶!他沒給我塞人。我好幾次想對肉大說,你就給她幾個麻煩,讓她有幾個對手鬥吧,我不想再聽她閒著沒事做只能抱怨了。」

    您說得好精闢啊!!!(鼓掌)

    謝謝你的推薦,只是我對還珠沒興趣,沒有去看同人文的動力Orz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的滿好看的....
    只是對我來講好看的是男角群的戲份
    而不是男女主CP
    我是覺得她算是嬰兒穿
    那就直接當是那個朝代的女人
    就不要還一天到晚想著要霸占老公
    要阻擋老公納妾防止其他庶子出現
    古代文中我只要看見女角一天到晚在防這個就很不耐煩
    人生有很多事情
    老公只是其中一小塊
    更何況這個老公是做大事業的
    心思都放在大事上頭
    她卻一天到晚在背後想著要把老公抓緊緊
    實話說我覺得非常小家子氣
    剛開始我滿喜歡這個女主覺得她很聰慧很柔軟
    很懂得要如何以最好的方式讓事態朝著自己的想望方向前進
    可是在最初吵著要立太孫一事時
    她最終還是屈服於太孫的利益上而軟化態度
    就剩下男主在那裏死死抵抗
    小說就是在這裡讓讀者看見了男主突然瞬間成長起來
    而女主...她雖然已經很不錯了
    但到底還是一個"女人"
    眼界再高再聰明
    她終究沒跨出女人的限制


    版主回覆:(07/14/2015 12:08:53 PM)

    看文方面,我不會特別強求一定要CP,而是故事寫出來的焦點讓我注目在那就是那。這篇給我的回憶就是父子之間比較強烈,男女主角戲份也多,所以還是會關注的。

    同意,妳說得好細膩啊(拇指)
    在女主角一直一直一直嘮叨之前,我也滿欣賞她的,後來只覺得她大概是無用武之地了所以硬塞這樣的戲份,效果反而是扣分的。

    最近偶然看到某個讀者說,大意是如果穿越只為了讓女主追求一生一世一雙人,那穿越就變得雞肋無比,我深有感觸。當然不是說文中有沒有妻妾這種事,但對我來說那只是個故事啊!

    肉大的這兩本,包括後來我看過她其他然後棄文的作品,我認為她在男性角色上的雕琢比較出彩,尤其是父輩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