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說明

小說心得評價

▲個人評價說明
 10:精彩逼人,瑕不掩瑜。
  9: 豐富完整,有些缺陷。
  8: 出書水準,或可推薦。
  7: 想法出奇,見仁見智。
  6: 尚且可觀,中規中矩。
  5: 平鋪直敘,淡漠無感。
  4 ↧ 一言難盡,不予評論。
   早期帖麻煩自行轉換
「推薦書單」資料夾收入以下幾種條件的書目:

1. 個人評價四星/8分起跳
2. 看到書名就想起內容
3. 主觀喜歡/欣賞
4. 耐看,能重複看


註:標題以『讀』標記者為推薦
▼原創統整類目
 ◆ 統整推薦:大陸原創小說
       推薦清單

 ◆ 綜合感言:
 ◆ 推薦書單:原創推薦
 ◆ 個帖清單:原創心得
 ◆ 撈書資訊:原創部落格
       分享、介紹

❆文章類別

❆管理後台

❆尋找舊帖

新帖┇熱帖

新訊┇留言

「原創心得」還君以明月

傻小卿看了一半,一口氣看不完,先沈澱一下放這篇╮(一3一)



【書名】還君以明月/當時明月在
【作者】雪鳳歌


【內容簡介】


如果給你一盞阿拉丁神燈,你會對它許下甚麼願望?金錢、房屋、還是美貌?這些也許都太過平常了,沒辦法,我從來不是個愛做夢的人。不過就算是最無稽的幻想中,「穿成皇后」也絕對不是我的備選答
鏡中之人有張精緻而典雅的面孔,雖然美麗卻陌生的讓人心悸,只有眉眼依稀有過去的影子。比一般女子更為濃重的眉,倔強的飛揚;曾被好友戲稱為我「正字標記」的杏眼,顧盼之間還有幾分恣意的光彩。可是除此之外,皆是陌生。
我曾經有個名字叫莊明月,是一所著名高校的在讀博士。法學學士,國學碩士,而博士則選擇了歷史專業。父親軍旅出身,母親則是中文系教授。一路讀下來馬上就要畢業了的我,某天早上醒來,突然就變成了另一個人。也許是這個姓氏不好吧!
這人是誰?是莊周還是蝴蝶?我找不到答案,落到如今這般田地,我只能說,最強悍的是命運。


 


【某汀】:★★star.gif☆☆


女主穿越成皇后謝明月,自然有宮鬥,不同於前身的平淡和菟絲花的性格,她雖然很認份,卻十分耀眼,不一味依附在皇帝身上,總是能有一些生活改革的想法,這些引來皇帝BOSS的重新注目。自然,她雖然只想當個「皇后」,無意介入後宮紛爭,但是BOSS是不會這麼輕而易舉放過她的。

於是這篇是宮鬥,宮鬥文要避開過於講究陰謀算計,並陳真實的感情,兩者都十分重要。此篇在前者技巧高超,後者就稍嫌不足。

雪鳳歌寫古代文功力深厚,輕輕一筆一劃就韻味十足。
就是她的文章都不短,以至於有些問題就顯得更明顯。段落的接繫不夠圓滑,甚至顯得有些突兀。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問題,雖然雪鳳歌文筆不差,敘述性也不錯,但我總是看得不耐煩,如《天朝女提刑》。這篇也是,我沒有一看就欲罷不能,一貫到底的耐性。

挹注文章角色的想法一再重複,情節不夠婉轉,白描敘述的調調直直寫下,就像在平坦大道上穩穩行駛,不會拐彎,沒有高低起伏。每每看著平平又摻雜著有點議論味道的書寫,看到一定的份量之後我都替她擔心,怎麼語氣還不轉?怎麼心思還不挖開?
不夠善用一個句子的優勢吧!比方說稍前一段很嚴肅地抒發一件事情,結尾的幾個字也可以添入一點感情,作者很中規中矩的陳述完畢,導致我覺得太硬了,於是感動不能。

可以看,因為不會小白,邏輯合理性不差,但看完不會有特別的情緒,可以說是寫法盡心盡力,人物性格的合理性、揣摩應對、軍情詩歌都置入得巧妙,但我這麼說吧!很像是一個很擅長寫議論、記事文的優等生寫出綜合各種文類的作品。於是,最大的敗筆就是「抒情」。

有一點我很不欣賞,就是裡面優秀的男配貌似不少都對女主有意/曖昧,我覺得這很多餘……
因為作者想要滿天抓,導致想說的東西太多模糊了焦點,優秀淡定的女主,不卑不亢的性格,盡忠職守之外,想法還十分有彈性創意,宮中事物插手許多內務外務,解決夫君一堆麻煩是沒錯,但我覺得她已經很忙,生活夠豐富了,需要幫她的生活穿插上這麼多男配嗎?所有的閃亮點都圍繞在她身上,就像堆疊了一堆金銀財寶,看久了反而覺得庸俗,產生視覺疲勞。
請把女配提幾個寫得優異一點嘛!穿越又不是女主當女王,只有她發光發熱。尤其宮鬥文一點都不缺女性啊XD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作者要把女主寫的萬人迷也沒關係,但一定要寫的讓讀者信服;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女主,總不可能靠外貎、耍白和跌個滿懷就能擄獲一堆優質男人的心吧;我覺得桐華在步步驚心這本書裡做的不錯,她筆下的女主雖然優柔寡斷但卻重義氣,其它女配和男配也寫的有血有肉,讓人感佩又憐惜.

    老實說好了,我現在在瘋迷步步驚心這部小說翻拍劇,拍的好極了,讓我好感動!!!!!沈迷三四天了......大約還有一陣子啊...........


    版主回覆:(09/28/2011 11:52:56 AM)


    哈哈……我有聽聞這股步步驚心翻拍劇的風潮,不過我看戲劇耐性不足,所以等之後再說囉!
    關於女主萬人迷,我本身不排斥,但因為要寫到讓我信服得真的很少,很多只是為了要增加張力放進去男配,可是女主就是沒有那種魅力咩~這樣反而顯得強迫。
    關於這部是另一種因素,因為她套弄的東西太多了,她想要顯示一部合理的古裝戲,精彩的宮鬥,女主的聰穎男主的出色,可是從開頭到結尾莫名遇上的男配都是為了女主而生,我看了很不舒服。有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可以理解ne..什麼都想沾一下,反而味道變雜而嚐不出本味了.繼續看視頻去...沒想到吳奇隆演起來還真不賴,跌破好几副眼鏡去滴說~


    版主回覆:(09/28/2011 12:01:49 PM)


    是啊!我不能接受這種寫法,所以我才說很像看一個優等生什麼都想作到好,於是那個要這也要,搞到最後畫蛇添足了。
    哈哈去唄!吳奇隆滿會演戲的啊,看他在螢幕上很賞心悅目。
    因為我近來對清裝劇沒有愛,所以再過一陣子看看,也許我有愛就會去找視頻來看Orz

    回覆刪除